第P04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agogo歇业 莆KTV陷困境
卖六双假鞋男子被罚13万
莆驾校打响价格战 最低3000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6年9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驾校打响价格战 最低3000元
驾校说这是亏本赚吆喝;业内人士表示,过去的驾培价格确实虚高,驾培市场需要一次大洗牌

N海都记者 陈晋

海都讯 在莆田学车,过去最高要7500元,如今随着各项政策的出台,学车费用不断下降。C1驾照的学费有的甚至降至3000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达到50%。

近日,莆田各大驾校打起了“价格战”。有业内人士透露,3000元的驾培费有可能亏损。不少市民也疑惑,莆田驾校如此降价为了哪般?为何一边喊亏损,一边还要降价呢?记者就这些驾校“异常举动”进行调查。

驾校纷纷降价 一周降一千元

沉寂已久的莆田驾培市场,近期又掀起了一场价格风波,各大驾校纷纷借助中秋、国庆小长假,推出了优惠学车的活动。跟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优惠力度更像是一场酝酿已久的“价格战”。

昨日,记者咨询了多家驾校,询问C1驾照的培训费用。除了闽中驾校以教练私人名义推出了3888元学车费外,神威驾校更是打出了3000元的价格。神威驾校一名工作人员表示,3000元的价格仅在9月4日之前报名,目前已恢复到4500元。

记者走访发现,荣辉驾校、大众驾校等多家驾校也纷纷降低培训费,价格在4000元至4500元之间。市民林女士说,她是8月25日在市区一所驾校报名学车的,当时价格是5000元,但一周后,价格就降到4000元。“我资料还没上交,科目一也没考,本想让驾校退还差价,但遭到拒绝。”林女士说。

哪边管理费低教练带人去哪报名

采访中,部分驾校负责人还向记者透露,由于价格打得非常低,自己驾校的教练出现“叛逃”现象,带着学员去其他驾校报名,而后将学员又带回自己的场地训练。

“当时我去现场看的时候,就发现个别教练在帮一些学员报名,打听之后才得知,对方的管理费已经降到1000元左右,相比现在缴纳的2800元左右的管理费,便宜了不止一半。”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驾校负责人说,由于这些教练手上还有其他学员没有完成培训,他们一时无法将其开除。

记者获悉,3000元的培训价格对于驾校来说,其实是亏本“买卖”,为的是吸引人气。“目前,打价格战的驾校已恢复到4500元左右,该价格基本保本。”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驾校负责人说。

业内:或是洗牌时期

业内人士也表示,以前动辄六七千元的驾培费用,现在仅需3000元到4500元,更是从正面突出了过去驾校报考价格虚高。“一个驾校正常的报考价位应该在3800元到4500元之间,这样驾校有更充足的资金来改善培训设施,同时这个价位也易于让大众接受。学员的学习能力不同,驾校可以设置不同的等级,按需报考,但价格七八千确实有些过了。”

不过该人士也表示,学车费用一降再降,莆田驾培行业迎来了新一轮洗牌,大浪淘沙之下,好的驾校保留下来,差的驾校将在市场竞争中被淘汰,为驾培行业整合资源重组新生提供了条件。对驾培行业后期发展,也不失为一个规范市场的好机会。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