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溯河海鱼死亡原因初步查明 因盐度过低
台风“莫兰蒂” 中秋或影响我省
中秋小长假 福建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47万
福州今有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9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溯河海鱼死亡原因初步查明 因盐度过低
福州市政府高度重视,尤猛军代市长连夜组织相关部门,赶赴现场调查处置

N海都记者 王林成

海都讯 昨日,海都报报道了福州浦下河出现较大面积死鱼现象(详见海都报昨日A04版)。昨晚,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尤猛军带领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赴浦下河现场查看了解情况,提出处置意见。

在实地了解相关情况,听取福州市建委、市环保局、市海洋渔业局、仓山区等相关部门汇报后,尤猛军要求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这一现象,立即查清原因,得出明确结论,作出科学解释,及时进行权威发布,消除各方疑虑,回应群众关切。尤猛军强调,事关群众、事关稳定、事关民生的问题都是大事,相关职能部门要建立更加科学完善的应对机制,加强沟通,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

海鱼溯河死亡 跟水质无关

接到情况报告后,福州市相关部门即派出技术人员赶赴现场取样分析。经现场勘查和检测分析,浦下河死鱼原因已初步查明。

经福州市海渔局技术中心现场勘查,水面出现较大面积死鱼,死鱼品种单一;河水清澈,水中罗非鱼活动正常。据介绍,近年来在夏秋季均有发生类似情 况。对取回实验室的样品进行生物学分析发现:所取样品均为单一鱼种;鱼体外观完整,未见明显病损,经解剖未见明显的病害,经检验也未见感染寄生虫。据此,初步推断为非疾病引起的死亡。

同时,技术人员马上与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相关教授联系,厦门大学教授回复意见认为,样品为与中华小沙丁鱼同属的斑,认同市海渔局技术人员提出的非病害造成死亡的推断。

福州市环保局组织市、区两级环境监测站专业监测人员对死鱼区域的河道水质开展采样分析。结果显示,主要监测指标与历史监测数据相比变化不大,符合功能区标准,可以判断死鱼跟水质无关。

技术人员表示,斑为我国沿海一带浅海鱼类,适盐范围较广,亦能生活于河口或短时间存活于淡水水域,尤其是每年8至10月份,会集群溯河进入我省的各个主要河流。此次大量死亡,可能是因为斑长时间生活在浦下河这样的纯淡水中,河水盐度过低导致的。

死鱼已清理完毕 相关部门将加强检测管理

记者了解到,昨日相关部门已连夜完成了浦下河流域的死鱼清理工作,并第一时间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据介绍,一些浅海鱼有洄游到淡水产卵等活动的习惯。而地处闽江入海口的福州正处在海水和淡水交汇处,就有可能出现鱼类未能及时洄游到浅海,造成死亡的情况。对于这一情况,福州市政府领导组织了海洋渔业、环保、水利、内河等相关部门召开会议,要求各部门之间加强沟通协作和检测管理,考虑到鱼类的习性,科学调度内河水闸,尽可能避免今后再发生类似的情况。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