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争分夺秒 让灯亮起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6年9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争分夺秒 让灯亮起来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386名抢修人员支援厦门抢险救灾保电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深夜在厦门开展故障分析潘翰摄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抢修人员冒雨抢修10千伏西支线线路 潘明摄
当地志愿者为国网仙游县供电公司支援抢修队伍送凉茶徐海丰摄
厦门思明区蜂巢山市民为莆田供电公司抢修人员点赞康友芳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支援厦门抢修队奋力抢修10千伏莲医专线受损线路郑剑洪摄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抢修人员在厦门支援抢修郑剑洪摄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在厦门翔安10千伏东茂线抢修现场陈劲涛摄

N海都记者 蔡学伟 通讯员 李晓红 朱清霞 潘翰 郑剑洪 徐海丰

海都讯 9月15日凌晨3时05分,今年第14号超强台风“莫兰蒂”在厦门翔安沿海登陆,给闽南带去狂风暴雨,多地停水停电,一片狼藉。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昼夜鏖战,奋力抢修。莆田电网受损线路于9月16日22:24全部复电。在做好自救的同时,该公司还响应福建省电力公司的统一调遣,9月14日该公司首批200多名支援队伍提前出发。风停、水退、人进、电通。尽快给受灾群众供上电,是国家电网对受灾群众的承诺。截止9月19日,386名支援人员已连续转战多个受灾点,不畏艰难,争分夺秒。鏖战四天四夜,抢修人员每天只睡3至4小时,全力抢修复电,让灯亮起来。

冒雨连夜奋战 打响援厦第一枪

9月15日23时55分,莆田供电公司冒雨奋战,修复了厦门岛内莲岳路受损线路,打响支援队伍在厦门抢修工作的第一枪。

台风过后的现场,随处可见的是树木断裂后杂乱无章、满地狼藉的场景。为了尽快投入复电抢修,施工人员不得不先对现场进行清理,并做好安全隔离措施,设立醒目的安全标识。该公司党员服务队伍克服不利的环境因素,在第一时间组织起抢修力量,经过艰苦奋战,成功修复莲岳ⅠⅡ回路,成功清理了断线及倒塌的树木,并重新敷设线缆,更换开关线夹,保障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用电。

全力抢复“生命线”不达目标不收“兵”

9月16日,莆田供电公司抢修队集中兵力分成三组,迅速对10千伏莲医专线受损线路展开修复工作,确保厦门莲花医院等重要用户供电。

莲花医院位于翔安南路,是台风登陆点,其供电线路受到摧毁。医院是重要部门,一刻不能没有电。莆田供电公司突出重点,第一时间对其进行修复。

“不完成任务,不收兵”,现场施工负责人翁志锋在杆下督导,他心中清楚用户此时最需要的是电。时间从15时一直到23时,连续整整8个小时奋战,抢修人员用意志和汗水战胜了困难,10千伏莲医专线113根电杆扶正了,终于恢复送电。

14小时奋战 滩涂上立起新杆

9月17日,经过莆田供电公司抢修人员14小时的奋力拼搏,顺利完成了翔安10千伏东茂线、莲河线两条主干线抢修任务。

说到当天的抢修过程,10千伏东茂线29号杆无疑是最难啃的骨头,电杆断倒在海边滩涂泥中,吊车无法进入,抬杆运杆只能全部用人力。脚下根本没有路,抢修人员一步一滑,硬是把几吨重的水泥杆,艰难地送到指定位置。

然而,天公却不作美。正当抢修人员正干得起劲,突然下起倾盆大雨。抢修人员没有因此停工,在风雨中坚持着。当最后一根电杆校正完成时,所有人员早已全身湿透了。当吃上已经冰冷的晚饭,看着附近灯光点点,他们的心中暖暖的。

苦战杂草丛 保电老兵冲上前

9月18日,抢修复电进入第四天,经过莆田供电公司党员突击队10小时的苦战,终于完成10千伏翔银线1号杆至76号杆断线、断杆抢修任务。

在现场,58岁的抗灾保电老兵柯世钦,每一次都是冲在最前线,用沙哑的声音组织着抢修。当天他负责难度最大的2号杆,故障点在杂草丛生的沟壑中,只有通过挖掘机协助。为了抢时间,他在组织指挥的同时,也兼起了技工工作。表率作用好,大家干劲更足。2小时的工作只用1个小时就搞定了。随即,他又转去另一处立杆。

“师傅,今天会有电吗,这次台风太狠了,把我的厂房都掀了,损失五、六万,现在手机充电都靠汽车来充”,当得知抢修人员从莆田赶来支援抢修复电,中午吃盒饭时,深受感动的周边群众热情地提供饭桌与椅子。

党员冲锋在前 复电“加速度”

9月16日晚20时,莆田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在厦门岛内的蜂巢山路“挑灯夜战”,展开10千伏蜂巢山1号杆至思明Ⅱ回71号杆抢修工程。

由于现场地处繁华的旧城区居民居住区内,且道路间距有限,往来人员频繁,给施工带来困难。该公司抢修人员在当地警务人员的协助下,布置起警戒线,并不时地提醒行人注意安全。

经过党员服务队全力奋战,17日18时厦门思明区蜂巢山故障点抢修任务顺利完成。围观市民列队鼓掌,一位市民牵着该公司党员服务队的旗帜,竖起大拇指为抢修人员点赞。

抢修中,共产党员冲在前,亮身份,带动队员持续作战比出干劲,党员与队员拧成一股绳,抢修比平时增快几倍。

莆田供电公司安全总监、共产党员黄炜杰来回奔走各个战线,指挥抢修,督导安全工作,时刻叮嘱抢修人员要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尽快抢修复电。

莆田供电公司工程公司抢修队队长、共产党员黄伟计划10月2日结婚,这次他正在年休。当接到支援任务时,他二话没说放弃假期,14日就第一时间奔赴厦门投入抢修。攻克一个又一个抢修点。每天只睡3个小时的年轻小伙声音哑了,黑眼圈都出来了。

莆田供电公司翔安片区抢修负责人、共产党员佘宇辉连续几天,每天接上百个电话,喉咙都沙哑了。但他依然奋战在最前线,每个抢修细节他都考虑到位,确保万无一失。

仙游供电公司分队总指挥、共产党员陈志成每天将近20个小时的“抢修部署、现场指挥、问题协调、工作小结”,连日来,他瘦了一大圈,变得憔悴许多。为了早日让灯亮起来,他虽说辛苦但无怨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