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10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打响城区水系治理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6年9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打响城区水系治理战
倪岳峰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将制定综合治理方案,推动内河、城区内涝、水系周边环境等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

N海都记者 王林成

关注理由 呼应民生期盼,榕城打响城区水系治理战!昨日上午,福州市召开城区水系综合治理专题会议,先行启动31个水系综合治理项目,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结合重大项目百日攻坚行动,坚决、迅速、扎实推进内河整治、内涝治理及水系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确保明年汛期到来之前取得根本性进展;并将抓紧制定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推动内河、城区内涝、水系周边环境等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福州市委书记倪岳峰主持会议并讲话,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尤猛军作工作部署。

要求 下马路下基层下河道 提高治理方案实效性

“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就是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倪岳峰说,城区水系综合治理与民生休戚相关,必须作为主攻方向,全力以赴加以解决。要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榕工作期间对内河治理工作提出的“全党动员,全民动手,条块结合,齐抓共治”十六字原则,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高标准、严要求,切实把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的各项工作抓紧落实到位,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

对于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倪岳峰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系统考虑,科学谋划,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城市的成功经验,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抓紧制定系统、科学、管用的水系综合治理实施方案。二要注重“实”、“勤”,沉下身去,动真格、到一线,下马路下基层下河道,摸清情况、找准症结,提高治理方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坚持在水系综合治理一线考察干部,提振精神、改进作风,加快进度、倒排工期,推动内河、城区内涝、水系周边环境等问题的根本解决。

时限 数十个治理项目 明年汛期前要完成

尤猛军在会上部署了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明确了31个先行启动项目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期限。他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把思想统一到市委的决策上来,组建队伍、明确任务、马上就办。要反复斟酌、现场踏勘、逐一敲定、分项细化,提出科学有效的治理方案和具体工作措施。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奋力攻坚,确保各自负责的任务按预定时间节点要求如期完成。

记者注意到,31个先行启动项目涉及内河贯通、河道清淤、易涝点改造、道路排水管网清疏、排涝站改造、小区配电房改造等多方面工作,其中大部分将在明年汛期前完成。

其中,琴亭湖清淤工程将在今年底完工,清淤总量为5万立方米;魁浦大桥下穿通道易涝点改造将在10月完成,对现有泵站进行改造修复;福飞路下穿易涝点改造将在明年底完成,拆除上游阻水桥梁。

此外,秀峰路、六一路、华林路、火车站(站东路、站西路)等61条重点道路排水管网清疏工程,以及四城区40个小区配电房防涝改造,都将在明年4月30日前完成。

举措

1.流花溪整治明年底完工 打通4.2公里未通河道

福州的内河纵横交错,在城区排涝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针对内河,先行启动的治理项目将重点从贯通工程、清淤工程等方面入手。

其中备受市民关注的流花溪(浦上大道—湾边水闸)贯通工程,将在明年底前完工,打通4.2公里未通河道,并与湾边水闸连通。金港河(洋洽河—台屿河)、浦上河(洋洽河—流花溪)、台屿河(奥体中心—流花溪)、跃进河(龙津河—浦下河)、达道河、牛浦河等贯通工程,也将在明年底前陆续完工。

此外,凤坂河(晋安河—光明港)、桂后溪、洋下河(涧田村至晋安河)、达道河的清淤工程,会在明年4月30日前完成。

2.北部山地山洪防治工程 可拦截60%山洪

除了31个项目外,根据福州市排水防涝规划目标要求,相关部门还计划采取上截、中疏和蓄滞、下排对策措施,提升城区排水防涝能力。

“上截”主要是为解决山洪入城问题,在江北城区北部山地建设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汛期,该工程可有效拦截北部60%的山地洪水,直接排入闽江,减少960万立方米的入城洪水量。非汛期,通过泵站可将闽江水引至城区上游,向内河进行生态补水,增加内河水量,增强流动性,改善水生态和水景观。

“中疏”主要是加快内河综合整治工程建设,提升内河排涝能力。

“蓄滞”是加快海绵城市建设,通过增加环城湖体、园林绿化、改造硬化地面及建设地下蓄水空间等措施,提升对雨水的吸纳能力和蓄滞能力。

“下排”是科学布局排水管网,有计划地改造城区市政排水管网系统,提高市政管网排水标准,使城区雨水能够快速排到内河。

3.内河违法排污 将实施顶格处罚

日常监管方面,相关部门同样拿出了举措。福州市环保局会同市建委、城管委、水务集团公司等,从今年10月至12月,将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内河执法专项行动,分三组每周三次对黑臭河段、无管网河段、晴天排污口等三个重点区域,进行全面督查巡查,对违法排污行为实施顶格处罚。2017年开始,对城区内河进行常态化检查和执法监管。同时,设置有奖举报,曝光一批严重的内河排污违法案件。

此外,福州市发改委在审批窗口和四城区的发改审批窗口,开辟城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简化前置审批事项、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办理效率,做到城区水系治理有关项目审批在3日内办结。

□延伸阅读

福州城区内涝 有五大原因

据福州市水利局分析,近些年,福州内涝灾害频发,主要有五大原因。

一是极端天气频发。“厄尔尼诺”发生周期变短,极端天气频发。

二是地形地貌特殊。江北城区三面环山,山势陡峭,一旦发生强降雨,大量山地洪水迅速汇入城区。而且城区地势平缓,河道水流缓慢,新店五四北区域的内涝水通过晋安河排到光明港魁岐水闸,沿途长达13公里,输水时间需3到5个小时。

三是蓄洪滞洪能力较弱。地面硬化不透水面积增多,一些田地、池塘、河沟在城市发展扩大中逐渐消失。

四是内河排涝能力不足。部分内河尚未整治,尤其是江北城区东片区和仓山区的内河排洪能力不足。一些内河,如晋安河,由于宽度不足,以及一些跨河桥梁的阻水,严重影响福新路以北区域的排涝。

五是防涝排水设施标准低。福州市雨水管网排水标准较低,重现期仅为1~2年。一些区域雨水管网淤积,造成管道过水能力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