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网传车辆购置税减半提前取消?
仙游将办红木艺雕精品博览会
莆10家银行支持 华为手机无卡支付HuaweiPay
□信息快递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9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传车辆购置税减半提前取消?
国税部门回应:纯属谣言,优惠期限仍为2016年12月31日
国税部门称未接到上级暂停车辆购置税减半优惠的通知

N海都记者 陈盛钟

海都讯 临近国庆,不少市民打算去4S店看车买车,可是,最近朋友圈、微博有个消息让大家有点担心,该消息称“国税系统在9月23日至10月7日期间进行升级,9月22日后,所有车辆购置税减半的政策正式取消”。真有这回事吗?昨日,海都记者从莆田国税部门获悉,“车辆购置税减半9月22日后取消”为假消息,希望市民不信谣、不传谣。

车购税优惠将暂停?

“车辆购置税优惠措施要取消了,买车得趁早!”前段时间,市民张先生的微信朋友圈里有人发消息称,国税系统在9月23日至10月7日期间进行升级,9月22日后,所有车辆购置税减半的政策正式取消。正打算买车的张先生对此有点着急,优惠措施真的取消了,他买车就得多付一大笔钱。

记者搜索发现,其实该说法不光是在莆田,近期在江苏、山东、辽宁、重庆等地也都曾出现过,只是网传的具体内容有所差别,有的称购置税政策不再减半的截止时间为2016年10月31日;有的则称,因国税系统升级,购置税暂停缴纳,车辆无法办理按揭手续。而这些内容归结为最重要的一句提醒,那就是要早点买车。

对此,莆田市国税局车购税窗口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规定,纳税人自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期间购置的排气量在1.6升及以下的乘用车,暂减按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现阶段,该局并未接到国家税务总局任何暂停车购税减半优惠的相关通知,因此车购税申报缴纳工作正常进行,所谓的“购置税减半提前结束”系谣言,不要轻信。

疑为经销商散布谣言

“金九银十”是汽车销售行业的流行语,每年的9月、10月都是汽车最好卖的季节,而在商家眼里,这也是完成年终销量目标的重要一关。那么,为何会在这一时段出现这样的谣言呢?国税部门相关人士表示,不排除有部分汽车经销商为了增加汽车销售量,借助近期各地税务系统金税三期上线之际,制造散播谣言,忽悠消费者购车。提醒别有用心的人,造谣传谣是违法行为,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在324国道莆田西天尾段,这里聚集了多家汽车品牌4S店,不少市民在此看车。某品牌4S店销售顾问朱先生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店内能享受车购税减半的1.6L及以下轿车,以及SUV车型最受欢迎。而近段时间,特别是即将到来的国庆期间,为了冲销量,他们还推出一系列利好的购车优惠,如团购、免息贷款、附赠礼品等,以此来吸引消费者购车。朱先生表示,此前他也多次听到车购税减半优惠取消的谣言,消息是哪里传出的,他不清楚也没放在心上。他认为,车行方面要靠车辆的性价比、服务等优势取悦消费者,如果是利用谣言虚假宣传做文章,即使有顾客上门,也不一定会有人掏钱消费。

办税提供的材料将有调整

此外,关于“国税系统在9月23日至10月7日期间进行升级”的说法,记者查询福建省国税局及莆田市国税局网站,均未发现类似公告。倒是此前省国税局曾发布消息,金税三期工程优化版应用系统于7月8日在我省上线运行,由于新旧系统切换需要,6月23日18:00至7月7日24:00,全省暂停车辆购置税涉税业务办理。7月8日8:30起,国税系统恢复车辆购置税各项涉税业务办理。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的《关于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有关问题的补充公告》,从10月1日起,在办理车辆购置税完税和免税时,车主或者准车主提供给税务机关的材料将有部分调整和完善。比如,为减轻纳税人负担,对于部分税务机关需要留存的原件,今后纳税人将不用再提交相应的复印件;而回国服务的在外留学人员购买自用国产小汽车办理免税手续时,也将不用再提供“公安部门出具的境内居住证明”。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