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夜入深山 采摘红菇几多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6年9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夜入深山 采摘红菇几多苦
莆田的大山深处,有种野生菌类,无法人工栽培,价格高且供不应求,村民夜里独行几小时,冒险进山,就是为抢先摘到
村民挑拣好红菇后准备晾晒(受访者供图)
野生红菇,伞盖圆润饱满(资料图)

N海都记者 陈丽明

海都讯 在莆田,江口卤面很出名,而地道的江口卤面里会放进几朵红菇,汤色鲜香诱人。红菇营养丰富,是莆田人钟爱的一种食材,由于无法人工栽培,近年来价格一路飙升,目前,晒干后的红菇每斤要1000多元,但仍供不应求。

红菇对生长环境的要求比较苛刻,近年来,受益于生态保护,红菇的产量有所提高。靠山吃山,上山采菇的村民也越来越多,甚至有的村民为了抢先摘到红菇,不惜冒险深夜独行进山,还因此发生过意外。

野兽、毒蛇、山路崎岖也拦不住采菇人

今年42岁的洪女士是莆田市城厢区常太镇东青村人,常年在外打工的她,一直想体验一下上山采摘红菇。本月初,洪女士跟着64岁的老母亲王老太进了山。洪女士告诉海都记者,红菇并不像木耳和香菇可以人工种植,它生长在深山老林,对生长环境的要求比较苛刻。红菇生长会挑地方,有的一大片山只有一小块地才长红菇,一般长在阔叶树底下,松树和杉树底下不会长。

村民们认为,红菇会在太阳出来之后开伞,开伞的红菇会流失营养,卖不到好价钱,凌晨采摘的质量较好。村民介绍,会长红菇的地方每年都会长,这地方就被称为“红菇窝”,村民们之所以凌晨上山采摘红菇,就是为了抢先占据“红菇窝”。

洪女士说,有的村民吃过晚饭后,晚上八九点钟就上了山,一些近的山头要走两三个小时,远的甚至要走四五个小时,村民就这样带着手电筒一路找寻,直到天亮才回家。之后,村民将采到的红菇晒干,便于保存。

“在红菇生长的时节,山上满是找红菇的人。”洪女士说,每次全村会有近三分之一的人进山,年轻人很少,大部分是50岁以上留守在家的人。考虑到利益分配,除了夫妻之外,其他人大都是独行上山。以前曾发生过老人进山摔倒后发生意外,还有村民带的狗被野兽咬死了,也有村民被蛇咬过。此外,就算是下雨天也拦不住村民进山,山路湿滑,摔伤是常有的事。

辛苦和危险背后,红菇价格一路高涨。洪女士说,去年红菇的产量较高,晒干的良品一斤要1500元,今年受气候影响,红菇生长的时节较晚,产量少些,有的甚至卖到1800元一斤。

购买红菇的客户不少是生意人,而且大多是老客户提前和村民预订,红菇根本不愁销路。在村里,熟练的村民一家每年采摘的红菇晒干之后有10多斤,就算是不熟练的,采摘个三四斤也不是什么难事。

本地红菇质量上乘 每年只产一两吨

据莆田市农科所副所长陈政明介绍,在福建省内,南平、龙岩等地红菇的产量较多,在莆田,红菇主要生长在涵江区大洋乡、城厢区常太镇和仙游县游洋镇、园庄镇等戴云山山脉范围内的乡镇山村,全市的红菇产量差不多一两吨。

其中大洋乡莲峰村当地的红菇高产,每年差不多可以达到1吨左右,有的一户采摘到的红菇晒干之后就有四五十公斤。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晒干的红菇每公斤价格在2400元左右。

“福建这边的红菇一般是一年长两季,广西一年可以采三季。”陈政明说,包括莆田在内,福建红菇的生长时节一季在端午节前后,一季在中元节前后。其中,端午节前后的生长时间近一个星期,而中元节这一季红菇生长可以达到半个月左右,产量也会高一点,这两季红菇的口感差不多。

莆田的红菇颜色比较鲜艳,质量不错,当地市民都倾向于购买本地山区采摘晾晒的红菇。

据了解,红菇是一种和阔叶树树根共生的食用菌,尚无法人工栽培,树一砍掉,红菇失去菌根共生的生态环境就无法生长。受益于生态保护,天然林多了之后,莆田本地的红菇产量近年来有所上涨。

不过,也有一些长得和红菇一样的菌类,甚至还有含毒性的毒红菇。陈政明提醒,红菇晒干之后,菌盖底部基本上都是蓝灰色的,菌盖一般都有云网般的褶皱,而红菇的菇脚比较软,成熟之后是空心的,专业的采菇人对这些都很熟悉,不会将毒红菇和红菇搞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