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自来水管被轧破 阀门却埋路面下
人行道漏水 “骑手”滑倒
受灾不能按时还贷 可适当延期
兴国至泉州铁路 先行段开建
故宫国宝 布展入柜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6年9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故宫国宝 布展入柜
“寿山石回故乡展”周五启幕,高规格寿山石精品“百年盛宴”,筹备过程十分严密,展品总值保守估计超过2亿元;海都记者提前探秘
寿山石龙纽“雍正亲贤之宝”
出借方、借用方与专业的文物运输包装人员共同见证文物出箱

N海都记者 郑靓文/图

海都讯 暌违三百年,包括“乾隆田黄三联印”在内的百件套寿山石国宝,首度回到故乡福州,等待与家乡父老相见。

由福建博物院、《福建寿山石志》编纂委员会和海峡都市报社联合主办的“寿山石回故乡展”,将于9月30日(本周五)启幕。昨日记者提前探秘,见证故宫博物院专家,如何筹备如此高规格的寿山石精品“百年盛宴”。

“请”国宝出箱 故宫专家先考察展厅

从寿山石国宝们离京“出宫”到抵榕待展,整个过程十分严密。

为进入库房采访,记者提前一天就向福建博物院提交了身份证,并制作指模备案。“和文物打交道,可容不得半点差错。”故宫博物院宫廷部研究馆员恽丽梅说,她再三交代记者,待国宝开箱后,不可与工作人员交谈,尽量少拍照片,以免使其分心,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今年56岁的恽丽梅,在故宫中,已与国宝文物相伴36年,为筹备“寿山石回故乡展”,她不仅自己前来参与布展,在上个月还曾专程赴福建博物院,作了一番考察,“展柜的安全性能够不够,展厅能否达到恒温恒湿,每个细节都不得马虎。”她说。

据介绍,展柜玻璃做了特殊的防爆装置,以防突发情况发生,玻璃破裂时损坏文物。众所周知,福建气候潮湿,即便如此,收藏者还得时不时地给寿山石抹些“润肤露”,而北京环境干燥,如此南北交替,国宝们会不会“水土不服”呢?

“这一点,倒不必担心。”恽丽梅说,不管是在故宫还是福建博物院,寿山石国宝都需保存在气温20℃,湿度45%~55%的环境中。因此,在开箱“请”出国宝前,工作人员对展厅环境进行了仔细的调节,点一件陈列一件。故宫专家手捧国宝时,神情庄重,每一个动作都一丝不苟,小心翼翼。

一半以上展品首次展出

“天遣瑰宝生闽中,剖之斑斓具五彩。”寿山石质地脂润,色彩斑斓,是我国独有的名贵彩石,因出产于福州寿山及其附近村落而得名,此次藏于深宫的149件寿山石国宝回乡展览,让各界十分振奋。

据主办方介绍,保守估值此次展品总值超过2亿元。“福建博物院一趟趟赴京沟通,展品才由原来的30套,增加为60套,再到现在的近百套。”恽丽梅说,福建博物院的这份赤诚,令人感动。几百年来,如此数量之多、规格之高的寿山石国宝展,还是头一回,业界人士认为,国宝级寿山石回乡,将助推本土寿山石文化的进一步挖掘、传承和发展。

“此次大展,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展品都是首次出宫。”恽丽梅说,这其中还有不少藏于深宫不见人,即便到了故宫博物院,也是见不着的。

不过,这些神秘的国宝很快就将和故乡的“亲人”们见面。据了解,“寿山石回故乡展”将于9月30日启幕,持续到2017年1月8日,整整百日,感兴趣的市民,可现场购票观展,一睹寿山石国宝风采。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