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天下/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科学发展观须长期坚持
两千人搜救 仍有26人失联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发布 我国将制定看守所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9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习近平就遂昌山体滑坡作出指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两千人搜救 仍有26人失联

居民点或在百吨巨石下

N新华 法晚

受台风影响,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北界镇苏村上村自然村28日傍晚发生山体滑坡,一些民房被埋(本报昨日A19版曾报道)。9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浙江遂昌苏村山体滑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开展抢险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据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信息,截至29日17时30分,灾害点已有15名群众脱险,挖出一名遇难者,仍有26人失联,其中有25名群众和1名前往灾区转移群众的镇干部。目前,浙江省调集两千余名救援人员,正在现场紧张救援。

苏村距离遂昌县城37公里。事发现场视频显示,苏村村旁山坡上突然白烟滚滚,随后大面积山体开始向下滑落,现场尖叫声不断,随之多栋民房被毁。

58岁的村民苏国洪回忆说:“当时我在家里,听到一声巨响,看到石头滚下来,越滚越大。我急忙从屋里跑出来,太紧张了,鞋子都掉了一只在路上。”

记者29日跟随蓝天救援队冒雨徒步进入遂昌县苏村山体滑坡形成的堰塞湖区域,通往抢险一线的道路已经完全被山洪冲垮,布满石块和倒塌的民房废墟,泥泞不堪,甚至需要两道临时用木板和倒塌树木搭建的“独木桥”,一不留神就会陷入及膝高的污泥之中。

据记者了解,巨大的石头从高山上落下来后,直接砸向居民点。有可能被砸的居民点,就在几百吨一块的石头下面。这样一来,石头移除、破拆都是非常困难的。

目前,指挥部已经制定排险方案,堰塞湖排险工作也已全面展开。同时,将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做好群测群防和隐患整治。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