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乐活族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丹霞之魂 大美崀山
买一款车最高可省上万元手续费
万人乐享汽车团购盛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9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丹霞之魂 大美崀山

N海都记者

湖南邵阳市新宁县崀山,与福建的武夷山一样,都属于丹霞地貌,还是世界自然遗产、全国文明景区和全球首个“世界外交官旅游休闲基地”。

2016年8月,崀山风景名胜区被批准为5A级景区。近日,全国百家媒体走进湖南新宁,开启“精准扶贫湖南崀山行”活动,一睹崀山大美。

崀山峰中游 山水自奇丽

“白墙抱红柱,青瓦染素云。”在崀山辣椒峰景区,完全是一派不同于城市景象的田园风光。

石田村民居星星点点,错落有致,近处老翁正在小溪边浣洗衣裳,远处勤劳的农人正在锄地。

崀山景区内的辣椒峰,高180米,石顶周长约100米,上大下小,呈赤红色,多棱柱形,倒立于平地,犹如一只野生大辣椒,蔚为壮观。2002年法国“蜘蛛人”阿兰·罗伯特就徒手攀上了辣椒峰,辣椒峰也由此名扬世界。

崀山的八角寨景区,地跨两省,山这边是湖南省,对面就是广西。公路绕山弯弯转转,凭窗向外望去,满目苍翠,葱郁的树林里偶有人家,屋旁一条窄窄的小路向远处延伸。

崀山景区别具一格的扶夷江漂流,也值得体验一番。扶夷江,属丹霞地貌,两岸有长岸柳堤、竹涛涌江、美女梳头、莲漂映月等20多处景点,更有崀山六绝之一——将军石。

风情“瑶王宴”花海丛中过

“竹筒装酒么溜溜,清又溜溜的纯。双手举杯么溜溜,敬客溜溜的人……”入夜,数十位身着盛装的瑶家姑娘,手捧香醇的竹筒米酒,在崀山北大门前用欢快的迎宾歌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近百家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与瑶家姑娘一起载歌载舞,体验崀山民俗风情“瑶王宴”。

位于湘西南边陲的新宁崀山是多民族聚集地,其中瑶家人的饮食、起居、丧葬等习俗颇具特色。

“瑶王宴”流程分为五个部分,瑶王亲自坐镇的开山门迎客、漂亮姑娘参与的拦门酒、12道丰富佳肴瑶王宴,还有劝酒歌、摇摇舞。整个“瑶王宴”民族色彩浓郁,气氛热烈,参与互动性强,是游客喜闻乐见的一种旅游休闲产品。

凉爽的秋日,最适合走进崀笏村面积200多亩的花海。大片的百日草、格桑花与野菊竞相开放,田园气息扑面而来,130余米的风车长廊更是如童话故事一般唯美。

爬上八角寨,品尝“瑶王宴”,看过崀山花海,来自全国各地的名编名记们,深深沉醉于崀山的奇山异水和民俗风情,大赞“崀山美,惹人醉,不思归”。他们纷纷表示,一定会把崀山的好山好水推介给更多的人。

自助游交通指南:长沙南站→新宁西站;长沙汽车南站有到新宁的直达车(每天四趟)。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