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7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3万现金遗落出租车 的哥归还
市儿童医院门口车辆排长队 市民骑车被追尾
建井盖微信群 高效解决问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6年10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井盖微信群 高效解决问题
以往发现路面井盖问题,走流程处理至少要两天;如今莆田市政工程维护管理处通过微信群最快只需两小时,该举措将全市推广

N海都记者 李伟强

海都讯 不论是开车还是走路,都会碰上各种各样的井盖,而井盖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及隐患处理效率如何,与市民的出行安全息息相关。记者昨从莆田市政维护管理处获悉,为能在最短时间消除井盖安全隐患,莆田市政工程维护管理处主动创新,建立井盖微信群,将涉及井盖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召集在一起,及时查看巡查员发送至群里的问题井盖,责任单位不需等待管理处发函就可派人前往处理。处理问题井盖的时间,由原来至少需要2天缩短至2小时。此举得到市民的广泛赞誉,下阶段将全市推广。

常规发函 处理问题井盖需两天

记者了解到,常规处理问题井盖的流程相对繁琐且效率较低。莆田市政工程维护管理处巡查员发现问题井盖后,若是该管理处责任范围则将立马安排处理,若不是则需要发函给责任单位;责任单位签收后,会通知经办人到现场查看并下达修复任务书。从发现问题井盖,到问题的解决,至少需要两天时间,而且要耗费两个部门多个工作人员的时间。

除了莆田市政工程维护管理处发函外,不少市民发现问题井盖后会致电莆田12345政务服务平台反映,同样该平台也需要走流程将诉求件派送给相关责任部门,规定责任部门在限定时间内解决问题。

“如果对方到场查看后发现不是他们的责任,函件会被退回,同样的流程还要走到下一个单位,大大耽误问题的解决。”莆田市政工程维护管理处长期负责问题井盖处理事宜的陈海瑛说。

微信群无需走流程 最快2小时解决问题

为了解决该问题,陈海瑛利用下班时间收集莆田通信、交警、广电、燃气、电力等约十个部门负责处理井盖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并将这些人都拉到同一个微信群当中。9月23日,该群正式运行,莆田市政工程维护管理处巡查人员会第一时间将每天发现的问题井盖图片、地址等相关信息发送至微信群。相关部门看到图片后会进行仔细辨认,若是自家井盖则会马上通知处理,若不是则会相互转告。

9月30日临近中午下班时间,管理处巡查员将位于市体育中心的一问题井盖图片发送至微信群后,立马有责任单位在群里“认领”了该井盖。下午刚上班,微信群里发来一张该问题井盖已处理好的图片,前后差不多2个小时。该微信群运行后,这样的例子每天都在发生。

“没想到,微信群的效率如此高,不用发函2小时就解决问题。”陈海瑛说,微信群所起到的效果让不少人都很吃惊,“工作效率高了,还消除了安全隐患,市民满意度也随之提升”。

逐步拓展服务范围 将全市推广

“不要小看微信群,其发挥的作用非常大。”莆田市12345热线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毓真说,微信群就是落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精神的典型案例,不仅能高效解决问题,还对12345热线起到补充作用,运行一段时间来,12345收到关于问题井盖的投诉明显减少。

陈海瑛说,问题井盖微信群在日常工作中起到的作用得到多个部门的一致认可,群成员由原先的10个增加至二十几个。近一个月时间以来,群里除了反映处理问题井盖外,还将其它与市民相关的市政问题也一并纳入进来,群成员均会积极主动协调,让责任部门在最短时间内解决问题。

陈海瑛表示,目前正在逐步完善微信群为民办实事的功能,待运行成熟后将不断拓展服务范围并在全市范围推广,让更多的人受益。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