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清新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山顶人家原生农庄 那些厦门后花园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6年10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顶人家原生农庄 那些厦门后花园

依山傍水美丽顶村
美丽的云洋村
竹坝南洋风情度假区

海拔450米以上的万亩生态林,山岗上矗立着的十八间青瓦彩石旧别院,位于同安汀溪镇的顶村因天然茭白湿地公园而为人熟知;“气净、水净、土净”的“三净”之地同安莲花镇云洋村,则因为辖区内诸多文化古迹和生态田园风光让人向往;在同安区东北部的竹坝南洋风情度假区,数十年沉淀下来的南洋风情,让这里成为厦门唯一的东南亚人文旅游资源……

这些不过是厦门周边美丽乡村的冰山一角。福建省旅游局和《海都精品生活指南·清新游》联合推出的“遇见·福建”精品线路推荐暨百个美丽乡村系列报道,本期将关注隐藏在厦门周边的美丽乡村。

汀溪顶村

高山茭白林品茗青瓦间

位于厦门市同安区汀溪镇的顶村,距离同安城区15公里,森林覆盖率达84%以上,拥有丰沛的水资源。

平均海拔450米的顶村,远离城市喧嚣,既有绿茭林,又有闽南传统古厝。在占地一万多亩的生态公益林里,极目四野,听取蛙声,体验返璞归真的生态旅游,这才是都市人的“新乡居生活”。

“顶村四季如春,结合高森林覆盖率的天然优势,面积600余亩的天然茭白湿地公园应运而生,‘顶村茭白’也由此成为顶村的一张名片。”据顶村书记马铭飘介绍,顶村的“顶上人家”生态风景区,占地足有2500亩,除了绿色茭白林,顶村的生态农业休闲游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引入天然高山泉水的六度湖垂钓,种植无公害蔬菜的‘开心农场’,还有和黑山羊、鹅等零距离接触的融入式高山牧场等,都适合周末举家出游。”

顶村山冈上还有十八间青瓦彩石的旧式别院,人称“十八禅房”,卧房、茶室、书房一应俱全。在这里品茶诵经,静修冥想,可以全身心体验“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悠闲自得。

进门一杯茶,这是中国人的待客之道。顶村的“迎客四道茶”文化,让始于唐朝的茶席,在顶村的六度湖畔以六度庐茶席的形式得以延续。

遁世山水中,高山之巅,茶席一方,极目湿地公园、生态山林……自然田园与闽南古厝相得益彰,人文景观与深山鸟鸣、潺潺流水相映成趣。

莲花云洋村

千里绿田园绿色“三净地”

云洋村地处同安莲花镇东北部,南接同安城、西连长泰县、北邻安溪县,植被覆盖率75%,森林覆盖率71%,空气质量一级,水质常年Ⅱ类以上,被誉为“气净、水净、土净”的“三净”之地。

村中有郭氏宗祠、杨氏家庙、同坪古道、铜钵岩、过路坝桥、云龙宫、灯火寨等文化古迹,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面线,有丽田园农家乐旅游区。云洋村还拥有莲花国家级森林公园“文山”、“铜钵岩”两大景区和同坪古道、过路坝桥、叶文龙故居、郭氏宗祠、杨氏家庙等文化古迹。

主打农家乐的丽田园,是云洋村内一个风景优美、保留原生韵味的休闲农庄,这边随处可见的是郁郁葱葱的树林和竹林,还有一条被称为“小漓江”的河流。

丽田园占地面积很大,依山傍水,气候宜人,交通便捷,历史悠久。既占文化景观之秀美,又领同安沃溪河流之浩渺,集原生态景观、闽南民俗文化、闽南古民居、悠久的农耕文化于一地,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异常丰富。

当地人说,云洋村是“春色好,千里绿田园”,正是因为这里拥有世外竹源、江南水乡、原始生态林、百花园、夫妻树、主题拍摄园、开心菜园、闽南农耕文化园、油菜花园、葵花园、荷花园等诸多主要自然生态景点。

同安竹坝

南洋风情区田园农家乐

竹坝中心区位于厦门市同安区东北部,毗邻北辰山省级风景名胜区。这里是同安区东部旅游线路的中心位置,是大轮山-梅山风景区至北辰山风景区的必经之路,距同安城区仅10公里。

竹坝南洋风情度假区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自然风光怡人,植被茂盛,一派美丽的乡村田园风光。度假区位于同安区竹坝华侨农场,占地面积10平方公里,与梵天寺、影视城、北辰山连为一线。区内拥有竹坝和石垄两座水库,水域面积2000多亩。

竹坝农场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陆续接纳来自印尼、越南、柬埔寨、泰国、缅甸、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八个国家的5000多名归侨,他们为这里带来异国风情、南洋美食、斑斓服饰,这些独特的充满异域风情的生产和生活文化,形成了厦门唯一的东南亚人文旅游资源,也形成了这里独特的南洋文化,因此被戏称为“小联合国”。

目前农场内的侨民主要聚居在西南归侨安置区一带,其独具特色的美食文化已小有名气。农场内还有各色名优热带蔬果、南洋菜和糕点及其他特色旅游商品可供选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