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天下/焦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神舟十一号今早升空
三十而立 杨桥逐梦再起航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6年10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十而立 杨桥逐梦再起航
继2008年取得福州市公立校第二名的喜人成绩后,今年中考,杨桥中学再创佳绩,一三附录取率跃居公立校第五位
杨桥中学新建教学楼

N海都记者 袁丽群/文 林丹/图 通讯员 彭辉 张勇

海都讯 “杨桥”曾是一座桥,也是一条巷,它的前身还有一个名字——“登俊坊”。才俊云蒸,惟贤是登——“登俊”二字,透露出坊巷人家对功名的向往与追求。1985年,在巷弄中拔地而起的杨桥中学,用琅琅书声给这条老街平添了新的生机。

经过三十余载的沉淀,如今,杨桥中学正以更为昂扬的姿态,为而立之年的育人梦想而奋斗,为鼓楼打造教育强区的目标贡献力量。

三十年间 班级从4个变25个

“建校之初,我就来到了这里。”带着记者漫步校园,福州杨桥中学校长黄村玲说,“我生在杨桥,长在杨桥,如今,教在杨桥。倒叙这三十年,校园里一草一木的变化都显得尤为深刻。”

1986年大学毕业后,黄村玲就来到杨桥中学。那时学校刚建校不久,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年,她就担任了团委书记一职。“团委书记、班主任、段长,学校什么岗位需要,我就无条件服从,德育处、职教处、办公室、教务处轮着来。”

黄村玲说,建校之初,学校只有四个班级,历经30个春秋,学校现有25个班级,学生1300人,教职工115人,具有教育硕士学历14人。

“女老师占了八成多,‘娘子军们’蛮拼的。”黄村玲说,手下老师们的这股精气神,与学校的进步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她的好搭档、副校长高晓曦所在的政治教研组,被评为福州市“五一先锋岗”,在这个教研组里,只要有老师有事请假,其他人都二话不说,超工作量顶替上课;组里个个都是教学能手,多次在省市教学大赛中获奖。

不懈思考 优质校中突围求生

杨桥中学地处鼓楼区,周边的延安中学、屏东中学、十八中、十九中,都具有非常优质的初中部。2010年,黄村玲从副校长晋升为校长,如何让杨桥中学在这些优质校中取得更大突围,是她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社会和家长最直接的评价,就是中考升学率。”黄村玲表示,生源素质参差不齐,是杨桥中学的硬伤,但抱怨无用,硬着头皮也得上。

近年来,学校针对不同水平的学生实行“差异化教学”,对成绩优秀的学生,定期开展课外拓展讲座;对成绩一般的同学,每个班级任课老师,利用中午休息和下午课后时间为学生进行查缺补漏。对学生头疼的数学科目,学校编制了“每天一张数学作业”,不同水平的学生,需要做的题目和题型也不同,最大化地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

功夫不负有心人。继2008年取得福州市公立校第二名的喜人成绩后,今年中考,杨桥中学再创佳绩,一三附录取率跃居公立校第五位。

以老带新 注重教师队伍培养

俗话说,“有女人的地方事儿就多”。在杨桥中学,女老师尤其是中年女老师的各种病痛多。“面对学校老师性别结构的特殊性,近年来,我们也加强了年轻教师的培养。”黄村玲说,有新鲜血液的注入,队伍就有了活力。

近年来,杨桥中学将年轻教师的培养工作放到了一个重要的位置,每一位新招聘的教师都有一个业务能力强、敬业奉献的师傅传帮带,为他们保驾护航。而为他们量身定做的校本培训和技能竞赛更是令他们收获颇丰、进步颇快。以刚刚入职不足五年的张琳老师为例,在老教师的精心带培及自身不懈的努力下,她先后获得了诸多令人可喜的成绩:2012年3月,论文《浅谈信息技术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获市级三等奖;2015年5月,教学设计《免疫与计划免疫》获省级一等奖;2015年12月,录像课《单细胞生物》获华东地区教学评比二等奖等。

“三十年了,这不仅仅是我的一份工作,更变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希望杨桥在兄弟姐妹们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好。”黄村玲表示。

荣誉榜:

被评为福建省初级中学示范学校;

被评为福建省中小学“行为规范示范学校”;

被评为福州市文明学校、福州市绿色学校、鼓楼区环境友好型学校等;

连续十余年被评为福州市区初中素质教育目标考评优胜学校;

荣获第29届福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