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5版:湄洲眼·看湄洲
3上一版  下一版4
 
妈祖 从湄洲走向世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6年10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妈祖 从湄洲走向世界
妈祖是华人心中最早的民间偶像,在全世界有三亿多“粉丝”,上万座妈祖庙成为全球妈祖信众的精神港湾
信众争相敬香祈福 马金焰/摄
信众恭送妈祖回銮
全世界信众在妈祖祖庙朝拜的壮观场景马金焰/摄
妈祖出游的场景 马金焰/摄

从 湄洲走向世界

N海都记者 蔡学伟 通讯员 詹智琼

海都讯 妈祖是中国传统民间信仰中最具威望的海神,公元960年农历三月二十三,这位诞生在莆田湄洲岛的女子,以立德、行善、大爱,赢得了人们的尊重与推崇,从一个凡人蜕变成万千信众心中的神灵。

公元987年农历九月初九妈祖在湄洲岛羽化升天,岛上渔民为她建起了世界上第一座妈祖庙,这就是湄洲妈祖祖庙。经过上千年的延续和发展,如今,妈祖成为了华人心中最早的民间偶像,在全世界拥有3亿多信众,为她兴建的庙宇更是高达1万多座。妈祖已从故乡湄洲走向了全世界,成为全球妈祖信众的精神纽带。

每年上百万信众 到妈祖祖庙朝圣

1000多年前,当湄洲岛岛民建起第一座妈祖庙时,他们不会想到,1000年后的这座庙,已经成为亿万信众心目中的圣地,每年来这里朝圣的信众会超过百万。每天都有人在妈祖祖庙前顶礼膜拜,每天都有人将自己手中的妈祖像带到这里开光、分灵,并将其带到世界各处。

“十一”长假期间,记者在湄洲岛上见到了这样一队妈祖信众。这队信众共有7名成员,他们都来自泉州泉港地区。这队信众之所以会引起记者的注意,是因为他们与众不同的“行为”。从进岛的渡轮开始,7人便排成一列长队,每人手上都捧着一尊妈祖像,每行走3步,成员们就会齐齐地跪下,面对妈祖祖庙方向,行伏地跪拜的大礼。这样的仪式从轮渡码头开始,一直持续到祖庙的妈祖寝殿。不足2公里的道路,这7人足足行进了近两个小时,许多人到达寝殿后,手臂和膝盖上都磨出了血迹。

“我们这样做,只是为了表达对妈祖娘娘的虔诚和敬意。”这队信众的代表陈先生告诉记者,他是泉港地区的一位渔民,这次与他同来的其他6位信众有的是渔民,有的是渔民的家属,几乎每个人的家里和船上都供奉着妈祖的神像或画像。他们相信,只要对妈祖娘娘足够虔诚,足够有敬意,就一定能得到庇佑和赐福,一定能在渔业作业中平平安安。

湄洲妈祖祖庙的工作人员小林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朝圣队伍,每年都有很多,他们来自世界各地,朝拜妈祖的方式也各有不同,有的信众甚至从进入文甲码头(进入湄洲岛的轮渡码头)前几公里,就开始行跪拜大礼。无论做法是否相同,但每个人心中的虔诚和敬意都是一样的。

浅浅的海湾 阻不断共同的信仰

说到妈祖信众,不得不提与湄洲一水之隔的台湾同胞。这个拥有2300多万人口的中国海岛,就拥有1000多万的妈祖信众,岛上大大小小的妈祖宫庙超过500座,每年到湄洲岛上朝圣的台湾同胞超过20万人。

1989年,台湾南天宫的主委林源吉组织224名信众分别搭乘20条渔船,从宜兰开赴福建湄洲妈祖祖庙朝圣。

1997年,应台湾信众的热切邀请,湄洲祖庙妈祖金身于湄洲岛起驾,经澳门飞抵台北,在岛内进行了为期100天的巡游活动。这次被称为“千年走一回”的巡游在全台湾引起了前所未有的轰动。该新闻甚至一度位居台湾当年十大新闻之首。

一直以来,妈祖以她的温暖情牵两岸,融化坚冰,小小的海湾没能阻隔两岸的文化交流,在妈祖文化的推动下,两岸的民间交流活动持续发酵、升温。

妈祖文化跨越民族 被推向了全世界

妈祖文化作为中华文明的一部分,在华人走向世界,特别是近代以来西方国家逐渐认识中国的过程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目前,全球至少有5000多座较大的妈祖庙,3亿多信众,可以说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妈祖的踪迹。

在泰国,有一群来自南瑶宫的妈祖信众,他们自愿在曼谷机场做义警,为旅客提供中文服务;在加拿大,福建商会的妈祖信众不仅从湄洲请去了妈祖分灵神像,还要在多伦多筹建一座妈祖文化中心,传播中华文化;祖籍莆田的新西兰华人冯一飞通过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为中国地震灾区的孩子送去捐款,还迎请湄洲妈祖分灵神像参加当地最盛大的嘉年华——圣诞大游行。

在日本的长崎,也有一座妈祖庙,那里的信众600多年来一直供奉着妈祖神像,一些渔船上也挂有妈祖的神像和画像。据说这种妈祖信仰从郑和下西洋时期就一直延续至今。

在法国巴黎,这里福建商会建立的妈祖庙,每周都会有法国的水手前来上香,在南非的开普敦妈祖朝天宫,每年都会有华人参加的妈祖巡游活动,甚至有当地的黑人一同参加活动的舞龙舞狮活动……

妈祖,是中国民间信仰中超越了时间、空间、民族、文化,甚至宗教的界限,走遍天下的神祇。妈祖文化用了一千年的时间,走出了湄洲,走出了中国,走向了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