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0版:包打听/气象
3上一版  下一版4
 
21日起 福州也将有风雨影响
南靖一造纸厂 污水暗管延伸几百米
秋风起 桂花香
榕已整改59处路面围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0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风起 桂花香
福州闽江、晋安河等多个公园桂花盛放,园林专家说开花和气温骤降有关
闽江公园里有多棵高度高、胸径长的丹桂可供观赏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海都讯 《八月桂花香》是不少福州人熟悉的电视剧。去年,福州的桂花在中秋节前后就绽放了,今年却开得有点迟。昨日是农历九月十七,福州的闽江公园、西湖公园、晋安河公园,大量桂花一夜盛放,香飘榕城。园林专家表示,今年气候特殊,这很可能是桂花推迟绽放的原因。

每年花期不定 主要看温度

桂花在福州的绿化中,少作为道路绿化,主要作为公园点缀。

福州种植桂花最多的地方是晋安河公园,公园沿线有约400株桂花树,其中茶园、琼和、王庄东岸还分布着十余株丹桂。在茶亭公园、西湖公园、镇海楼等古典园林,桂花也是不可缺少的植物。昨日,这些地方的桂花已经进入盛花期,一簇簇挂在枝头,散发甘甜的香气。

对于今年桂花迟开,园林专家表示,和福州气候有关。此前福州气温较高,桂花没开,在几年前,福州的桂花甚至有推迟到10月底才开放的。

很多市民喜欢桂花的味道。爱好美食的孙先生告诉记者:“桂花是浦城的县花,在南方的菜谱中,桂花是不少甜食的食材,比如酒酿丸子、桂花糕等。桂花的作用主要是提香,比如做成桂花茶,还有把桂花晒干后,拌到蜂蜜和糖中,增加桂花的保存时间。”

看大丹桂 到这些公园

福州的桂花主要有四季桂、银桂、金桂、丹桂这四个品种,后三种都是在入秋后开花,其中丹桂的身价最高。

观赏丹桂,看树高,主要是在闽江公园的望龙园,这里有20多株高度达5米、胸径20厘米的丹桂。此外,闽江公园的南园,有一棵身高超过9米的丹桂,而福州动物园则有两棵身高超过7米的老桂树。

园林专家表示,四五米高的丹桂,前些年身价数万元,如今也要6000元以上,相比之下,同规格的金桂只两三千元。但植株的价格不能说明植物的特点,“金桂的花期是一个半月,而丹桂只有20多天,从香味上来说,其实金桂更浓郁。”园林专家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