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健康馆
3上一版  下一版4
 
面对抑郁症 要早发现早治疗看紧来!
福州首家“性能量诊疗中心”落户福州泌尿专科医院
揭秘“同福医速度” 舒适种牙提高患者配合度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开展关爱盲人群体义诊活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10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年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专家表示——
面对抑郁症 要早发现早治疗看紧来!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每年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据卫计委最新公布的数据,中国目前有超过1亿人患有精神疾病,其中重症精神疾病患者约有1600万人。精神疾病已成为中国卫生系统最大的疾病负担,大约占国家疾病总负担的20%。

据悉,一项名为“让爱触手可及”的患者教育活动,正在各大医院精神科开展,旨在普及精神卫生知识,提高抑郁症、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患者长期治疗、全面康复的治疗理念,帮助患者尽早回归社会,同时还为患者及家属提供咨询和疾病管理。

青年也是高发人群之一

日前关于青年男歌手乔任梁因抑郁症自杀身亡的报道引起了社会很大的反响,那么青年是不是精神心理疾病的高发人群呢?

福建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福能集团总医院心理科主任医师、教授林芳表示,各个人群都有患精神心理疾病的可能,如产后抑郁和老年人因疾病缠身抑郁等。中青年也是一个高发人群,主要与学习压力和职业生存有关。大学生走上工作岗位,从被保护到需要独立承担,如果不能适应,对未来感到害怕,再加上他本身有抑郁的因子,就可能产生抑郁症。处于职业上升期的,期望值高于现实,对自身价值和工作能力产生怀疑,长期焦虑不安也会诱发。当然,一般人遇到压力和挫折,可以化解,之所以会有抑郁症,与自身个性、家族史以及其他方面都有关。

“抑郁症不能简单归结为心理问题,还有复杂的生理方面的原因,而具体病因,医学界还无法解释清楚。”林芳表示,应该重视心理疾病,把抑郁症等当作一种疾病看待,就像高血压、心脏病一样,需要早发现、早治疗。

足量、足疗程治疗很关键

心理精神疾病很多表现为躯体症状,如长期失眠、心慌及不明原因的头晕、腹痛等。如果长期存在不适症状,各项检查指标都比较正常,难以确诊,这时就要想到精神心理疾病的可能,及时到专科就诊。

对于确诊了的精神心理疾病,第一步是心理调节,专业的心理医生能提供有效的指导。第二步是接受正规、足量、足疗程的药物治疗。现在的新型抗抑郁药物副作用较小,治疗时一定要遵医嘱,尽量达到临床治愈,没有残余症状。不要自己觉得副作用大就私自减量、停药。抑郁症和焦虑症等疾病的复发率较高,不正规治疗的患者几乎100%会复发。尤其是遇到特殊时期,比如事业受挫、更年期等,复发几率更高。此外,还可能需要光照疗法等物理治疗,以及获得家人的支持和理解等等。

对于失眠的问题也要重视,可以适当用安眠药,长期失眠会加重病情。

做好看护工作或及时送医

抑郁症是精神心理疾病中“知名度”最高的一种,因为抑郁症患者的自杀率很高,社会影响大。林芳教授介绍,抑郁症以情绪低落、兴趣消失、动力缺乏为核心症状,常伴有自杀的念头,严重的有自杀计划甚至行为,其中约有15%的人最终死于自杀。“自杀念头大多是从头脑中冒出来的,病人往往做不到不去想。”所以,提醒抑郁症患者的家属,发现亲人有自杀念头,加强看护是第一位的,如果已有行为不能控制的情况,应该马上送医,送医既是治疗,也是最好的保护。

最后,专家强调,抑郁症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药物足量足疗程,加上有效的心理干预,痊愈的几率是非常大的,患者要有信心。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