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行医近50年同行爱找他看病
明日上午 免费治疗颈椎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10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医近50年同行爱找他看病
针灸名医俞昌德加盟海都名医门诊,他擅治中风偏瘫、面瘫、颈腰椎病、结石症等,在海都名医门诊坐诊时间为每周四下午
俞昌德在给患者做针灸

N海都记者 章微/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 看病谁看得好,就看同行找谁看病。俞昌德就是这样的医生。

他出生在福建平潭,受祖辈父辈影响,投身医学,后成为福建中医药大学的针灸教授。福建中医药大学教职工爱找他看病,省内外一些同行也爱找他看病。靠着几把银针,一些草药,他治好、改善了不少中风偏瘫患者、面瘫、颈腰椎病、结石症等。

如今,他已75岁,虽腰椎间盘突出,通过针灸游泳等保健,仍坚持在临床一线看病。近期,俞昌德教授加盟海峡都市报名医门诊,他在海都名医门诊坐诊时间为每周四下午。

他们的针灸手法经录像 成全国教材

俞昌德的医学启蒙来自奶奶。奶奶虽然目不识丁,但其是民间的产婆,除了帮忙接生,周边孩子病了也找她看。那时,俞昌德还小,只记得奶奶在孩子身上七摸八摸,有时拔下银簪在孩子身上,特别是头面部拨来拨去,孩子的烧就退了。

俞昌德再年长一些,父亲任平潭平原中心卫生院院长,他便住在卫生院内。放学后,他时常趴在手术室外的窗户偷看。医学的神秘感一直在他心头挥之不去。高考,俞昌德计划报考医学,但“文革”爆发暂时阻断了他的医学梦。

1968年,经培训,俞昌德当了3年赤脚医生。后来,他通过福建高考,上了福建医科大学(当时在泉州办学)中医系,系统学习4年后毕业留校任教。1978年福建中医学院(现为福建中医药大学)成立,他转到福建中医学院。

他师从全国名老中医、我省针灸大师黄宗勖(音xù)及全国针刺手法大家张缙等人。上个世纪80年代,他的老师陈以教带领他拍摄了针刺手法录像,成为全国23个院校的教材。

13岁女孩胆结石 针灸后自行排出

1978年,俞昌德和老师陈以教一同前往莆田县医院带教。当年由于卫生条件差,有很多胆道蛔虫病的病人。蛔虫的排泄物或者尸体残留在胆囊中,容易形成泥沙样的结石,一旦发作起来,让人痛不欲生。

俞昌德教授还记得,1名13岁小姑娘腹痛休克,被急诊送到莆田县医院,B超一查,胆结石。姑娘家属说,之前已经开过2次刀,取过结石,可还是会痛。俞昌德和老师一起为小姑娘针灸,当场,腹痛止住,小姑娘苏醒。半个月针灸后,并配合汤药,小姑娘排出大小不一的细碎结石。

他解释说,胆结石刺激胆囊平滑肌,引起平滑肌痉挛,造成剧烈腹痛,针灸刺激后,松解痉挛平滑肌,一是缓解腹痛,二是有利于结石的排出。无论是当年,还是后来的行医中,他们单纯用针灸和中药治好了不少结石症,他们发现对1厘米以下的胆、肾结石,中医有不俗的疗效。

“针灸治疗小的结石疏肝理气,不容易复发。但饮食上要配合。”俞教授说。

治疗近万例中风偏瘫,要治得早

1990年开始,俞昌德师承全国首批名老中医黄宗勖,一直跟随其左右。黄老是我省针灸大师,在脑血管意外后遗症的治疗上颇有建树。俞继承了黄老的衣钵,至今已经治疗近万例中风后遗症患者。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了解脑中风,俞昌德到福建医科大学附一医院神经内科进修9个月,通过对西医的学习,了解脑解剖及脑中风的西医机理,进而来治疗脑中风后遗症。

老董(化名)今年60多岁,一直患有高血压,去年10月脑梗,抢救后左上身偏瘫,尤其是左手完全僵硬。2个月后,他坚持找俞昌德针灸治疗,每周2~3次,如今,左手可生活自理。中医治疗中风后偏瘫主要的原理就是通其经脉,调其血气,营其出入之会(即穴位),针灸是其中的重要手段。

俞昌德说,针灸治疗脑中风,一要早,二要坚持。最好在脑中风后一个月内,针灸介入治疗,最好要坚持半年以上的治疗。治疗的效果根据病史、年龄、出血灶或者血管梗死的位置不同而不同。

名医大咖找他为亲人治面瘫

谁看病看得好,就看同行找谁看病。

在俞昌德的病人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面瘫病人。福建中医药大学一位名老中医有次介绍面瘫病人找俞昌德看。针灸了3次,病人便没来了。见到老中医,俞昌德问:病人怎么突然没来了?他说:病人好了,所以没再来了。

福建医科大学附一医院一名神经内科名医的亲属面瘫,他本人为家人开药治疗了两周不见好,也介绍来找俞昌德。针灸了一个月,俞昌德也治好了这人的面瘫。

俞教授说,面瘫主要表现为口眼歪斜,尤其是患侧闭眼无力,西医上称为“周围性面神经麻痹”。中医认为,面瘫多为气血痹阻,以致肌肉纵缓不收所致,中医治疗面瘫有针灸、中药、按摩、局部外敷等治疗手段,优势明显且疗效卓著。

自己腰椎间盘突出,坚持针灸获益

今年,俞昌德教授75岁了,还在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省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国医堂坐诊。一辈子久站、久坐,他落下了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很多人并不知,去年这个时候,俞老因腰痛,起不了身,险些开刀。

“当时住院单都开好了,老伴陪我回家收拾东西,她劝我再想想,毕竟年纪大了,手术有风险。”考虑了一晚,俞老决定再缓缓,让孩子帮他针灸,再辅以中药。大概一周后,他的症状便缓解。半个月后,又重返岗位,为人看病。现在,他一直坚持针灸,让腰椎保持稳定。

对于较为轻症的患者,有时可“扎一针可起,治半月能行”。今年8月底,一名病人也是腰椎间盘突出急性发作,不能行走,被送来医治。俞老扎针后,患者当即感觉疼痛缓解,坚持天天治疗了半个月,病人能出国讲学了。上个月,病人送来一面锦旗感谢。

“针灸治疗腰腿疼痛,靠的是‘通则不痛’的原因。”俞老说,通过针灸,通其经脉,调其气血,缓解症状,中医有独到之处。

□人物名片

俞昌德

主任医师;

福建中医药大学教授;福建老中医药专家学术传承指导老师;

专业特长:擅长治疗中风偏瘫、面瘫、眼肌瘫、小儿脑瘫及截瘫;颈椎病,四肢关节疼痛,头痛,腰腿痛,以及结石症、乙肝转氨酶异常症、偏侧性面肌痉挛症等;

门诊时间:周四下午;

海峡都市报名医门诊地址:福州华林路116号屏东城博医汇中医馆内;

海峡都市报名医预约电话:0591-87821291。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