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0版:包打听/气象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再热两天 明晚降温降水
栾树扮靓榕城之秋
本周日国医堂有大型义诊
秋冬之际 小心心脑血管意外猝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6年10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冬之际 小心心脑血管意外猝死
医生提醒,脑梗、心梗有前兆,头晕头疼或者胸闷、胸痛需及时就医检查

N海都记者 章微 陈燕燕

海都讯 前不久,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心梗猝死,近期,我省两名官员因为脑血管意外猝死。他们的离去,为身边的人敲响了警钟。“每年秋冬交替之季,是心脑血管意外高峰期。”福建的神经外科、急诊科、心外科等医生提醒,脑梗、心梗有前兆,头晕头疼或者胸闷、胸痛需及时就医检查。

福州的老李(化名)今年60多岁,今年1月某天凌晨3点,突然头痛欲裂。老伴说去医院,但老李说天亮了再去。第二天8点许,老伴试着叫醒老李,却发现他昏迷了。送到家附近的福建省立医院南院(福建省立金山医院)后,外科副主任、神经外科主任医师魏德为老李做了开颅手术,发现老李脑动脉瘤破裂。因送医太迟,老李成了植物人。

去年,福清一个50多岁的老板,晚上突然胸痛,但他没在意,次日夜晚疼痛加剧。到当地卫生院查了心电图,才发现他得了心梗,经相关治疗后,被救护车紧急送往协和医院。医生抢救2个多小时,还是没能挽回他的生命。

“每逢秋冬之季,脑血管意外的病人就多了起来。今天就收了3个脑出血的病人。”魏德说,秋冬之际,血管容易痉挛,会诱发心脑血管出血。在自发性脑出血病人中,脑动脉瘤破裂最为凶险。脑动脉瘤出血通常是突然少量出血,表现为剧烈头疼,这时紧急就医,处置得当,可能会捡回一条命。

而目前我国每年新发心梗60万例,死亡率约五成,已成为头号健康杀手,冠心病则是心肌梗死的元凶。福建协和医院心外科的医生严亮亮建议,预防冠心病,预防“三高”是关键,平时应饮食清淡,戒烟少酒,身心愉快,坚持锻炼。此外,急性心梗后,心脏重新获得血液供应是降低死亡率的关键,开通血管的时间不能超过12个小时,黄金时间是发病后120分钟内。一旦出现胸痛等心梗症状,立即停止活动,拨打120。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