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5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印度要“本土制造”战机
北约欲断“粮道” 俄航母硬气不停了
□简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10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印度要“本土制造”战机
潜在合同总额或达120亿美元,全球军火商争“蛋糕”

N新华

美国媒体25日报道,印度政府近期已向多家知名防务企业发出问询函,有意与这些企业合作制造战机,潜在合同涉及的金额或达120亿美元。

本土造是前提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根据问询函判断,印度政府“正寻求以每架6500万美元至8000万美元的价格购置150架战机”。鉴于印度政府明确要求绝大多数战机在印度生产制造,外国军火商可能为此开出更高价码。

印度总理莫迪上任后一直倡导“印度制造”,力推包括军工制造在内的各领域普及本土化。外界认为,这一理念也为印度近年来洽购武器设备带来了难度。

多国迎合有亮点

实际上,印度早在2012年就有意采购126架“阵风”战机,但采购订单最终缩水至36架,上月达成。法印战机合同缩水后,其他军火商已经准备好填补这一军购“缺口”。

瑞典武器制造商“萨博”发言人表示,这家企业先前向巴西提供“鹰狮”战机的合同可以作为样板。作为协议一部分,“萨博”还向巴西本土企业转让了相关技术,甚至帮助培训巴西工程师。

美国军火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甚至提出,如果拿到这笔订单,公司可以让印度成为全球唯一的F-16战机生产中心。

不过,一些防务企业在表现出兴趣的同时也存在顾虑,认为距离真正签订合同可能遥遥无期。CNN报道,回顾印度政府先前防务采购历史,从表达采购意向到最终达成协议往往历时数年谈判。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