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揉揉捏捏 孩子吃得香少生病
十专家教小儿推拿 仅200个名额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11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揉揉捏捏 孩子吃得香少生病
林丽莉家四代行医,创建福建唯一集临床、科研为一体的小儿推拿医疗团队;该团队加盟海都名医门诊,11月起推出小儿推拿治疗
林丽莉正在给小朋友推拿

N海都记者 陈燕燕/文 黄孔瑜/图

海都讯 不打针,不吃药,就可能让孩子爱吃饭、少生病、长得快。近一年,海峡都市报联合福建中医药大学的专家,接连推出三场小儿推拿、体质灸讲座,传授“不打针、少吃药”的绿色疗法,受到读者热捧,每一场活动都人气爆棚。

11月起,海峡都市报名医门诊开展小儿推拿!每天都有专业医师,为小儿辨别体质、推拿保健、治疗疾病。目前,该团队有3个博士、9个研究生、8个本科生,是福建唯一集临床、科研为一体的小儿推拿医疗团队,在全国也算少见。

近日,记者走近该团队,揭秘他们的成长经历。

四代行医 传独门秘方

林丽莉是该团队的领头人,出生于泉州永春,年仅39岁,家中四代行医。

祖父林汉忠是永春县医院的中医,在当地,不少人祖孙三代都找他看病。自幼,林丽莉跟随祖父,习诵医典、识医认药。她还记得,有个男婴出生后不爱吃母乳,每顿只吸几口,最后只能喝点米汤,满月时只比刚出生时重了不到一斤。男婴每夜啼哭,家人只得一直抱着他哄。林汉忠老先生推断是小儿惊证,掐老龙穴、挑四缝,第一天治疗后,小孩就用力吸母乳,治疗三天,男婴彻底好了,大口吞咽母乳,晚上也能睡个整觉。

“医者父母心!”林汉忠常教导林丽莉,要想着病人的疾苦,用最经济、最实用的方法,帮病人解除病痛。每年,他都用独创的秘方,熬一锅金疮膏,用陶罐装着,给村民治疮疖;有时,还用酒和姜、醋调成养神膏,贴在小儿脚底,调理夜啼、先天不足、厌食、易感等。当时,林丽莉才5岁,跟着祖父晒草药、扯金疮膏,并把这些秘方沿用至今。

她的父母也是医生,退休后,一人开了一家诊所。如今,64岁的父亲给乡亲看病,经常不收费,还徒步登门,给腿脚不便的乡邻看诊。

传授保健手法 帮助身边人

受家人影响,高考时,林丽莉在所有的志愿栏都填了中医院,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上海中医药大学。毕业后,她到福建中医学院任教,三年后,又去北京中医药大学读研,毕业后,再次回到福建中医学院任教。

“健康是父母赐予孩子最好的礼物!”2004年,林丽莉诞下女儿,常给她揉揉捏捏,小家伙身体挺棒。

但她发现,身边不少同龄小孩老生病。有一回,2岁多的邻家小男孩突然发烧39.8℃,挂了三天点滴,却不见退烧。父母很着急,林丽莉一看,男孩无精打采,舌苔厚腻,一再追问,才得知他发烧前,吃了鸡翅、比萨、冷饮,当场就撑吐了,回家后不愿吃饭,没多久就发烧,还一直放臭屁,他一直嚷着口渴。林丽莉推断,是食积引起的胃肠型感冒,当晚,她给男孩按摩腹部,揉捏5个穴位,仅按摩15分钟,回家后,他很快退烧,过了两天就好了。

此事传为佳话,不少同事、朋友、邻居找上门,央求林丽莉给孩子调理体质,她总慷慨地传授一些简单、实用的保健推拿手法。

组团15个月 接诊患儿15000人次

2013年,林丽莉到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健康中心当访问学者。当时,一对广州的博士夫妇一同访美,5岁的小女儿突发高烧,到当地诊所挂了急诊,美国医生只叮嘱她回家多喝水,并没有开药。但小女孩喝了很多水,熬了一周,体温仍降不下来。林丽莉一看,立即用薄荷水做介质,运用四大解表手法,推了20分钟,当晚,小女孩就退烧了。

一年后,林丽莉回国,了解到福建的小儿推拿市场还是一片空白,临走前,她特意到美国当地的儿童成长发育中心交流,并决定和留美博士林栋、王芗斌一起,组建全省

第一个小儿推拿临床团队。

去年7月,赶在三伏灸到来时,他们正式组团,根据小儿的不同体质,制作不同的灸贴,以姜、蒜、盐等作介质,使用不同药物,敷贴不同穴位,独创的疗法吸引了不少家长。该团队成立15个月,已接诊患儿15000人次。

编写书籍拟发行海外

最近,林丽莉的团队正在写书——《小儿推拿常用手法》、《小儿推拿常用穴位》、《小儿推拿常见病》,每本约10万字,争取明年6月出版,并打算请朋友翻译成法、日、美语三种版本,在多个国家发行。

林丽莉说,和海峡都市报合办三场讲座,她认识了不少“粉丝”,超过1500位家长加她的微信,和她成了朋友,常在线讨论小儿健康问题。她每周抽出三个晚上,在朋友圈做直播,给家长们讲课、答疑。而市场上仅有的一些小儿推拿书籍,大多适合专业人士,家长们很难揣摩,因此,她又萌生了写书的念头,收集了不少门诊、讲座、直播过程中遇到的常见病例,整理成册,希望帮助更多的家长。

此外,她有不少外籍学生,来自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等,他们都对中医的小儿推拿感兴趣,回国后,为当地小孩做推拿保健。她希望,新书发行,能有更多人了解中医、传播中医。

人物名片 林丽莉

福建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研究生导师

福建中医育儿协会小儿推拿分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联合会小儿推拿分会常务委员福建省康复推拿学会常务委员海峡都市报名医门诊专家

专业特长:擅长小儿推拿手法、隔物灸等传统疗法,调理小儿易感体质、过敏体质,治疗小儿呼吸、消化、免疫系统疾病、小儿近视等

海峡都市报名医门诊地址:福州华林路116号屏东城博医汇中医馆内海峡都市报名医门诊电话:0591-87821291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