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17版:天下/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歼-20震撼首秀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6年1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歼-20震撼首秀
中国军事航空进入“20”时代空军战略转型实现质变
1日,歼-20飞机进行飞行展示
国产“巨无霸”运-20,在7月份正式列装空军后首次面向公众飞行展示
超音速反舰导弹CM-302
WJ-600A/D无人机

N新华 法晚

歼-20隐身战机的呼啸掩盖不住地面观众雷鸣般的掌声,运-20大型运输机以不可思议的轻盈灵巧盘旋,长剑-20巡航导弹在轰-6K的铁翼下蓄势待发……11月1日,由中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航空武器装备在中国航展上引爆一个又一个热点。中国空军多款高新武器装备成体系亮相航展,展示空军战略转型由量变积累向质变跨越的辉煌成就。

2架歼-20飞了1分钟

空军试飞员驾驶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飞机首次亮相航展。2架歼-20飞机于10时22分准时到达展区上空,单机低空通场后,又以接近90度的折角猛然跃升。虽然整个飞行展示只有1分钟,但已引爆现场观众如雷的欢呼。随着歼-20的凌空呼啸,中国已经正式跻身于世界“四代机俱乐部”。

歼-20战机是适应未来战场需要,由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在国家安全和战略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

记者了解到,该机未来将担负中国对空、对海的主权维护任务。目前该机已经进入量产交付和试用磨合阶段,预计将于2017年正式服役,并在2020年左右逐步形成强大战斗力。记者了解到,歼-20飞机是一种多用途重型战斗机,起飞重量将近30吨。

据中国军网报道,歼-20采用了单座、双发、全动双垂尾、DSI鼓包式进气道、上反鸭翼带尖拱边条的鸭式气动布局。侧弹仓采用创新结构,可将导弹发射挂架预先封闭于外侧,同时配备中国国内最先进的新型空空导弹。

运-20轰鸣18型飞机地面展出

歼-20呼啸而去,运-20轰鸣升空。这款由中国自主研发的大型、多用途运输机,于今年7月正式列装空军部队后首次进行飞行展示。它的列装,标志着中国空军的战略投送能力迈出关键性一步。

在地面静态展区,多次展翅东海、南海和西太平洋的空军轰-6K飞机,以及空警-500、歼-10B、运-9、直-10K等飞机同样吸引了众多观众。空军地面展区包括18型飞机、地空导弹、雷达等主战装备,39型配套武器、车辆,共110余件,其中50%为首次公开亮相珠海。

在空军轰-6K飞机前,静静摆放着体积硕大的长剑-20巡航导弹。今年9月,中国空军多型战机飞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轰-6K翼下挂载的,正是长剑-20训练弹。“远程轰炸机加上远程巡航导弹,能够使打击触角大大向前延伸。”空军指挥学院教授王明亮说。

多看点

WJ-600A/D无人机 挂装导弹精确猎杀

在2014年珠海航展上,航天科工集团三院推出的高亚声速中高空侦察打击一体无人机WJ-600引起了广泛关注。在1日开幕的中国航展上,三院推出了WJ-600的升级版——WJ-600A/D,它携手CM-502KG导弹,真正实现了“五脏俱全、智能控制,挂装侦察、精确猎杀”。其飞行速度国内领先,隐身与突防性能均位居国内前列。适用于复杂战场环境,特别是在防护严密,没有取得绝对制空权的区域执行各种任务,具备“自主飞行”和“遥控操作”双余度控制。其巡航速度每小时500公里至700公里,飞行高度在8000米至1万米。

航母杀手 新型超音速反舰导弹首次亮相

昨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研制的新型超音速反舰导弹CM-302首次亮相。CM-302为全程超音速导弹,体积小、重量轻、威力大、模块化、精度高,具有防区外发射、突防能力强、毁伤威力大、命中精度高等特点,适装多种平台,是打击航空母舰、驱逐舰等大中型水面舰艇的杀手锏武器。它的最大有效射程达到290公里,战斗部重量大于250公斤,命中概率达到

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