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铁桶挑水种菜 91岁依姆身手矫捷
浦城两公职人员违规办酒被处分
榕市民可网上缴纳燃气费
台湾食鹤拳宗师榕城寻根 欲振兴福州食鹤拳
周炳耀被追授“八闽楷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湾食鹤拳宗师榕城寻根 欲振兴福州食鹤拳

N海都记者 翁之光 赵杨

海都讯 食鹤拳台湾第三代掌门人刘长益昨日在福州传授自卫技巧。食鹤拳为清代少林弟子七娘所创,是福建南拳之一。刘长益表示,此行是为振兴大陆食鹤拳流派,因为台湾食鹤拳源自福建。福州市武术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鹤拳有飞、鸣、宿、食四流派,目前福州飞鹤拳、鸣鹤拳、宿鹤拳三派均有传人,唯有食鹤拳一派凋零。

刘长益表示,这是第二次来到大陆开展武学交流活动。他说,台湾食鹤拳源自福州,福州不仅是食鹤拳的发源地,更是祖师爷林德顺的家乡。

据了解,闽台食鹤拳渊源颇深。1927年,身怀惊人绝技的福州人林德顺落脚台南,与刘长益的祖父刘故偶遇。刘故欣赏其武艺,重金礼聘为家庭武术教师,食鹤拳也因此成为台南刘家独门武学。目前台湾所流传的“食鹤拳法”,就源自台南县柳营乡“刘家”,至今传至第三代。

刘长益表示,他最大的愿望是将食鹤拳发扬光大,所以在过去的一年中,他远赴美国等地,将食鹤拳拳法传向西方世界。但他心中常觉遗憾,因为食鹤拳虽起源于福州,但目前在福州已几近失传,他希望此次福州之行能再次振兴该门武艺绝学。

福州市武术协会副秘书长徐兰雨表示,通过推动两岸武术交流,食鹤拳有望在福州再次光大。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