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养殖污染村 变身“美丽乡村”
莆三家企业完成整改解除省级挂牌督办
选手展艺 让“妈祖头”飞扬起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1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养殖污染村 变身“美丽乡村”
近年来,城厢区常太镇岭下村主动拆除了畜禽养殖场3万多平方米,并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吸引投资
岭下村相继投入几千万元,打造美丽乡村,吸引不少游客

N海都记者 李伟强 文/图

海都讯 村庄整洁、道路宽敞,景观带、木栈道一应俱全,傍晚都有不少市民慕名前往登山锻炼。这是城厢区常太镇岭下村的日常景象。岭下村曾是畜禽养殖污染比较严重的村庄,近些年来,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村民自拆场舍,并抓住了莆田市发现“美丽乡村”的良好契机,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

前不久,岭下村被列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接下来,该村将继续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将进一步招商引资,通过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增加收入。

村干部动员村民 自拆3万多平方场舍

自驾游从市区沿东圳水库环库山路,不到半小时就到了常太镇岭下村。首先吸引记者注意的是岭下村近千米的登山道,沿途防洪堤、拦水坝、景观带、木栈道一应俱全。山下的村庄整洁,加上清新的空气,令人心旷神怡。

“山村独有的资源就是空气环境,再不保护好,就什么都没有了。”岭下村村支书兼村委会主任陈美金坦言,几年前,该村曾是畜禽养殖污染比较严重的村庄。自2010年开始,她带领其他村干部动员村民并取得村民的支持,短短时间内就自行拆除畜禽养殖场3万多平方米。同时,实施房屋立面改造,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正在登山道路口设点销售本地特产的村民告诉记者,随着岭下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每天都有很多城里人开车前来爬山锻炼。游客的增加,也带活了村里的经济,村民除了日常劳作外,还能卖些土特产,有的还搞起了农家乐。

招商引资发展旅游引村民走致富路

采访期间,陈美金多次表示,她是个地道的农民,懂得并不多。可记者发现,岭下村很懂得利用移民、美丽乡村建设等政策。岭下村先后被列为莆田市第三批“幸福家园”建设试点村和城厢区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该村有效整合了移民、水利、财政等多部门资金,前后共筹措2600多万元,用于打造乡村旅游基础,并很好地保护了历史建筑和特色建筑。

记者了解到,该村的登山道、旅游停车场、瀑布等旅游点和旅游配套设施都将在近期内完工。陈美金说,因距离莆田中心城区近,且旅游条件好等因素,已有不少投资方看上了岭下村,其中有些已有初步合作意向。她表示,今后,岭下村将借助“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这一新的发展点,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