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教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莆一中篮球队 夺省“冠军杯”桂冠
莆设毒品预防教育 师资培训基地
铁腕整治“黄赌毒”
“银龄行动”走进莆田盛兴医院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11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一中篮球队 夺省“冠军杯”桂冠
该校篮球队以全场紧逼、防守反击的战术著称,每场平均胜对手30多分;下个月若在全省高中生篮球联赛上夺冠,他们将连续十年卫冕该赛事冠军
莆田一中篮球队队员翁宏超在比赛中突破上篮

N海都记者 林养东 李伟强 文/图

海都讯 对莆田一中篮球队来说,拿下本月初福建省中学生篮球“冠军杯”联赛冠军并不意外。12月8日,全省高中生联赛将举行,莆田一中篮球队若再次夺冠,将连续十年卫冕该赛事冠军。

据了解,莆田一中篮球队以全场紧跟、防守反击的战术著称,在此次赛事中,他们每场平均胜对手30多分。

“小灵快”抓对手漏洞 防守反击

莆田一中篮球队助理教练俞吴昊在2008—2009赛季,是当时莆田一中篮球队球员,司职得分后卫,帮助球队取得了全国亚军的好成绩。大学毕业后,他又辗转回到母校任职,更是在主教练外出培训期间,带领球队稳步向前。俞吴昊说,NBA湖人队主教练沃顿也曾是湖人队球员,并帮助球队夺得总冠军,也曾以助理教练的身份带领勇士队取得一波连胜,训练时,沃顿也上场亲身示范。

“沃顿是我学习的偶像,他球员关系好,平时训练会一起上场对抗。”俞吴昊说,他对母校篮球队有很深的感情,希望自己能像沃顿一样,与球员亦师亦友打成一片。俞吴昊告诉海都记者,根据主教练林立元的理念,建队思路一直都是以防守为主,球员要想上场打球,就必须把防守做好。

这次冠军杯比赛,莆田一中的全场紧逼策略让对手师大附中、福州八中无法施展拳脚,比分一路领先。“我们内线并不占优势,特点就是‘小灵快’,抓住对手的漏洞,打防守反击,效率很高。”俞吴昊说,目前球队最高的球员也就1.94米,但后卫线和锋线是优势,中投和三分命中率高。但球场上瞬息万变,如果遇到持球能力很强的对手,也会改变防守策略。

教练赴美培训望突破全国联赛

“我最喜欢NBA球星詹姆斯在场上的霸气和他无私地串联起球队。”球队核心控卫翁宏超今年高二,身高1.85米,体重72公斤,是球队的主攻手和润滑剂。他说,自家没有运动基因,自己也是从初二才开始打球,初中毕业后以体育特长生进入莆田一中校队。“球场上大家团结协作的感觉非常棒。”翁宏超说,球队氛围很好,也创造了好成绩,身为其中一员一定要继续这份荣誉。

记者了解到,能将这么多球员凝聚在一起,离不开主教练林立元多年的努力。昨日上午,海都记者联系上正在美国犹他大学参加培训的林立元,他认为,学校和教育部门的支持是取得这些成就的前提。

“这次来美国培训,要交3万元费用,校长二话不说马上批了,之后教育部又把钱退回来,由国家留学基金委承担。”林立元说,莆田是篮球城市,莆田一中也有自己的篮球文化,只要有比赛和训练,无论是场地还是资金方面,学校都大力支持。

林立元介绍,他原本以为自己对球员的训练已经很严厉苛刻,但此次去了美国才发现差距很大。“国外教练组对训练严谨细致,讲究团队合作,训练计划安排非常有层次感。”林立元告诉记者,全国联赛上,他们在身体素质方面一直吃亏,此次培训他也专门请教了有关专家。

回国后,他将加强学生身体素质锻炼,加强对抗,根据南方球队自身特点,形成快、灵、准的进攻体系。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