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汽油每升或降逾0.20元
深港通19日将全网测试
互联网金融争宠 银行不淡定了
人民币中间价八连跌 跌破6.83关口
破旧沙发不用扔 花小钱翻出“高颜值”
中医脾胃特诊U我只需10元
这样种牙 让你更省钱!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1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金融争宠 银行不淡定了
“双11”当天,福建人通过互联网金融“剁手”逾12亿元;银行争相推出“扫一扫”功能,抢年轻客户

N海都记者 郑靓

海都讯 从钞票到刷卡,再到如今的刷手机,支付手段越发便捷。吃饭、购物,越来越多的人出门不带钱包。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将个人信用消费产品、移动支付玩得风生水起之时,记者近日发现,福州的传统银行也纷纷布局,抢占年轻客群。那么,银行能否后来居上?

用互联网金融 福州人买了逾3亿

今年“双11”当天,福建人在天猫一共消费48.29亿元,其中使用“花呗”(阿里系蚂蚁金服推出的消费信贷产品,类似于信用卡)消费的金额为12.3亿元,在全国排名第7,其中福州人消费3.4亿元,厦门人消费2.5亿元。此外,记者了解到,京东“白条”在“双11”大战中,以“最高12期免息,全场任何商品6期免息”,也吸引了不少年轻用户。

面对如此庞大的数据,银行也有些不淡定了。“目前来说,‘花呗’用户大多是年轻人。”一在榕银行信用卡部门人士说,很多刚毕业的年轻人,由于收入不稳定等原因,办理不了银行信用卡,转而选择开通“花呗”。

“但随着消费主力人群更替,年轻人消费潜力也慢慢释放出来。”上述人士说,届时银行还能不能争取回这些年轻客户,值得思考。

记者发现,不少从前只重视优质客户的银行也开始“紧盯”年轻客户,一些动漫主题信用卡产品“横空出世”。此外,面对职场新人,也出台一些分期手续费打折的政策。

银行系“扫一扫” 能否后来居上?

另一方面,时尚的移动支付领域也是传统银行近来发力的重点。建行、招行、工行、民生等多家银行近日推出“扫一扫”功能,增加二维码收付款,支持市民持手机扫、被扫等多种场景支付。

但目前福州线下商超、餐饮等高频支付场景,大部分已被支付宝、微信支付所覆盖,银行还有机会“弯道超车”吗?

“与第三方支付相比,‘银行系’二维码个人付款、收款均无手续费,而且个人间交易资金可实时到账。”一榕股份制银行人士说。

而对于市民所关心的安全方面,工行、民生和建行在二维码支付过程中,可对原始卡号变异处理,隐藏真实卡号信息。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