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14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转账延时 防得住骗子吗?
闽92号汽油每升下调0.29元
福州七旬依伯自小钟情闽剧 11年集数十古旧闽剧唱本
我省开展“迅雷攻坚”行动 集中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七旬依伯自小钟情闽剧 11年集数十古旧闽剧唱本

70岁的梁桂林在团里负责拉二胡

N海都记者 李帅/文 黄启鹏/图

海都讯 在福州仓山区城门镇梁厝村,有一个业余闽剧团。70岁的梁桂林不但在团里拉二胡,同时还是剧情指导,一有时间就给大家“说戏”。大伙儿都服他,因为他花了11年时间,收集了80多本古旧闽剧唱本,还记录下好多老艺人口口相传的闽剧选段。

日前,记者见到了梁依伯。他家的桌子上有两大本“歌谱”,里面有传统古装闽剧《斩皇袍》、《包公下陈州》的人物表、唱词等。梁依伯说,2005年,梁厝村成立了业余闽剧团,把村里的票友都组织起来,大家凑份子购买乐器、道具、戏装,有30多人参加。此后,常有一些民间闽剧老艺人来村里进行演出和交流,他就把老艺人的唱段记录下来。这些唱段书本上没有,网上也没有,他也不知道如何把这些文字归类,就暂时把它们叫做“歌谱”。

而在“歌谱”旁,还有许多发黄的繁体闽剧唱本,它们都是梁依伯的宝贝。梁依伯平时生活朴素,却很舍得在闽剧上下血本。这些在别人的眼中“扔在街上没人要”的古旧唱本,可是他花了不少钱从古玩市场和古旧书店里“淘”来的,一本往往要三五百元。

梁依伯对闽剧的爱,可以追溯到童年。他出生的梁厝村,每年春节或者喜宴、寿宴,都会请专业的闽剧团来演出。在梁先生的记忆里,戏台下密密麻麻挤满人,后排的人都踮起脚尖往台上看,村里还有一些票友,也会和专业演员们同台献艺。

梁依伯说,小时候看不懂才子佳人的爱情戏,他喜欢的舞台形象是穿长袍、马褂,留长辫的“贻顺哥”。《贻顺哥烛蒂》取材于福州民间故事,是闽剧传统讽刺喜剧,“贻顺哥”在福州是“吝啬鬼”的代名词,他一出场,台下就充满了笑声……

梁依伯告诉记者,这些古旧闽剧唱本对他来说,都是最宝贵的回忆,他希望能传给自己的后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