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闽闻/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超市储物柜突然倒下 砸中母子
建设有福之州 打造文明之城
国产机器人发飙 参展时伤人?
老师帮喂药致孩子中毒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设有福之州 打造文明之城
福州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昨日召开,部署文明城市建设五大任务,实施169个重点项目

N海都记者 曾会文

海都讯 人文闽都,有福之州。福州已连续两届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站在新的更高起点,福州正秉持“有福之州·文明同行”理念,不断提高城市品位,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让文明创建成果真正惠及于民。

昨日,福州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就如何进一步推进福州市文明城市建设,会议发布了《“有福之州·文明同行”福州市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方案》突出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两个重点,提出五大重点任务,实施169个重点项目。

《方案》围绕“提高市民群众文明素养、深化文明创建系列活动、推动城市环境秩序提升优化、推进志愿服务深化拓展、落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态管理举措要求”等五大方面作出详细部署,推动有福之州彰显文明风采。

提高市民群众文明素养

提高市民群众文明素养,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核心工程。《方案》提出,要推进“有福之州·文明同行”宣传工作,打响全国文明城市品牌;推进文明餐桌行动、文明旅游行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推进人文环境建设和诚信福州建设,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

开展宣传活动方面,《方案》要求加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建好用好道德讲堂,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化开展“我们的节日”、“文明福州·书香满城”福州读书月活动、“文明交通路口”评选等活动。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健全完善非遗地方剧种展演、“文化志愿手拉手”、农村电影放映、艺术扶贫等工作机制,完成“福州文化地图”数字平台建设,实现文化服务供给与群众文化需求的有效对接。

深化文明创建系列活动

文明创建,重在持续深入。《方案》要求加强未成年人活动阵地建设管理,推进福州数字青少年宫优化拓展为全省青少年德育数字化平台工作;推动校外教育基地建设,加快推进福州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中心建设;加强市、县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建设管理和学校心理咨询室建设。明年底前,90%的社区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力争2018年实现全覆盖。

另外,还要求深化文明村镇创建,营造文明乡风,优化村居环境,丰富文化生活。明年6月底前,组织实施首批24个福州市美丽乡村文明建设示范村创建活动。明年底前,依托古厝、古庙、古祠堂、古树、古桥等历史文化遗迹,拓展基层宣传文化新阵地,培育建设首批22个“五古丰登”行动示范点。

此外,要求推动省市共建活动,深化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等共建活动,营造文明建设良好氛围。

推动城市环境秩序提升优化

《方案》要求以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城区交通秩序为突破口,以城市出入口、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共场所、居民小区、各类摊点等治理为重点,坚持集中整治和日常管理相结合,依法治理和建章立制相结合,使城市的环境卫生取得明显成效。

《方案》还要求在长期开展网吧、图书音像和电子游戏店、宾馆、电影院、早餐工程、医院等场馆整治问题的同时,深入开展中小餐馆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推动小餐馆整体面貌得到明显改观,环境整洁,管理规范,达到“设施齐全,管理完善,操作规范”的要求。

推进志愿服务深化拓展

志愿服务引领文明新风尚,是新形势下推进文明城市建设的有效途径。针对深化拓展志愿服务活动,《方案》提出首先要推进登记注册服务。制定具体政策文件,适度放宽志愿服务组织登记注册条件,简化登记注册手续,提供便捷高效的登记注册服务,且所有注册志愿服务组织全部纳入“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登记注册。

其次,深化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到明年底,五城区一半以上社区志愿服务站规范化,力争到2020年,五城区所有社区志愿服务站全部规范化。同时,整合福州现有运行的各类志愿服务窗口平台,标准化建设志愿服务驿站,到明年底,五城区建成15个以上,县(市)建成10个以上。

同时,围绕城区治堵、内河整治、绿化福州、抗灾重建等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培育文明交通劝导、“我来护河”、爱绿护绿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活动品牌项目。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