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8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简讯
俄在俄日争议岛屿部署岸防导弹
一场寿山石展 一窥紫禁城风云
特朗普选女性入阁
韩政法系统 两大主管齐请辞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场寿山石展 一窥紫禁城风云
省博物院的“寿山石回故乡”展,展出大量清代帝王印章,近日专家带着游客,解读印章背后的帝王故事,从中一窥紫禁城风云变化
省博内展出的精美寿山石藏品

N海都记者 刘世泉 文/图

海都讯 由福建博物院、《福建寿山石志》编纂委员会和海峡都市报社联合主办的“寿山石回故乡展”在9月30日启幕。寿山石藏品展出以来,受到大量市民的热捧。不少市民在为藏品精美的雕工折服时,也对藏品背后的故事越发感兴趣。近日,福建博物院学术研究部主任陈邵龙为市民免费导览,详细解读这些珍贵藏品背后的故事。

康熙时期难见寿山石宝玺 雍正刻“为君难”自勉

“康熙时期,恰逢寿山石大量开采,且宫中储备量大,雕刻名家多,但为何他在位的61年里,却很少看到寿山石的印章?”导览刚开始,陈邵龙的问题就吊足了游客的胃口。随后,陈邵龙便解释道,康熙皇帝的印章比较多,但寿山石的印章较少,这可能是他个人喜爱的问题。

虽然康熙的寿山石印章少,但其子雍正的印章却不少。雍正在登基两三个月后,便制作了“为君难”长方印,时刻勉励自己努力。“了解清代史的都知道,雍正当上皇帝是经历了多番的斗争,这对他登基后的心态有着很大的影响。”陈邵龙说,寿山石随型雕云龙“御赐朗吟阁宝”反映的是雍正在当皇子前期韬光养晦时的心态,而制作首方“为君难”长方印之后,其又制作了多个“为君难”印章,反映出雍正当上皇帝后谨慎的心态。

乾隆爱石定“宝谱”石中可窥盛转衰

时光荏苒,紫禁城风云再变。雍正之后的乾隆皇帝也对寿山石情有独钟。其黄寿山石异兽纽“奉三无私”圆印等印章,反映出的是乾隆皇帝深厚的汉文化底蕴。陈邵龙介绍,乾隆自小便在汉文化的熏陶下长大,其汉文化素养在清代帝王中名列前茅,所以其印章所刻内容很大一部分出自汉族的经典名篇。“乾隆在位时,整理出25宝,并依次进行排序,定制宝谱,使这些印章能够一代代传下去。”陈邵龙介绍,二十五宝各有所用,集合在一起,代表了皇帝行使国家最高权力的各个方面,是真正的官方国玺、皇权和地位的象征。

经历了“康乾盛世”,清王朝也盛极而衰。这一点也反映在寿山石宝玺的雕刻上。嘉庆皇帝的印章主要来自乾隆皇帝,道光年间的虽然雕刻还比较细致,但相对于乾隆等时期,却有所衰退。而到了咸丰年间,雕刻技巧等越来越不讲究,整个印章的品质下降了一个档次。特别有意思的是,慈禧所用的印章上,龙在下,凤在上,这一点也反映出了慈禧的性格和她的野心。

一场寿山石展,一窥清宫帝王史。此次展期截至2017年1月8日,有兴趣的市民不妨去看看。记者还了解到,12月10日上午10点,陈邵龙主任还将再一次免费为市民导览,届时票价将有6折优惠。

人物名片

陈邵龙:毕业于厦门大学人类学系考古专业。福建博物院学术研究部主任,研究员、资深编辑。福建博物院基本陈列“意匠天工——福建传统工艺精品陈列”内容设计及大纲撰稿人。“寿山石回故乡”展览大纲撰稿人。

掘金珠宝玉石消费市场 西营里珠宝城掀起入驻热潮

伴随经济增速放缓,珠宝玉石行业迎来了“慢增长”期。面对总体销售放缓趋势,西营里珠宝城积极搭建销售服务平台,掘金珠宝玉石消费市场掀起一股入驻热潮。西营里珠宝城地处南门兜大洋晶典百货正对面,是连接东街口、五一广场、市政府的中心商圈。现一层商铺招商中,单铺月租金1600元起。招商范围包含寿山石、老挝石、古玩、字画、邮票、翡翠、黄金、彩宝、琥珀、水晶、工艺品等。商场配备中央空调、大型停车场。

详情咨询陈女士

电话:13599390138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乌山支路26号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