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清新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古村古镇古民居 文化闽东的古韵情结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6年11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村古镇古民居 文化闽东的古韵情结

白琳翠郊古民居
霍童古镇外表村小桂林
天然良港三都澳风光
幽然静肃的福安廉村

除了壮阔的山海大观,宁德的文化旅游资源同样动人。有“开闽进士第一村”之称的福安廉村,堪称江南古民居杰作的白琳翠郊古民居,拥有三处石器时代遗址和保留有完整明清风格的民居街区的宁德霍童古镇……

本期“遇见·福建”精品线路推荐暨百个美丽乡村系列报道第26期,将再次走进闽东北的山海画廊旅游区。

自然造化天然港古韵悠悠一古镇

宁德霍童古镇是省级风景名胜区,境内有国家森林公园支提山景区、三涧溪峡谷瀑布、外表村小桂林等景区,大童峰、葛仙岩等景点也同样风光旖旎。

霍童古镇的文化旅游资源也同样丰富,域内古迹众多,不但有三处石器时代遗址,还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隋代古水渠和引水隧洞,在霍童下街还保存着较为完整的明清风格的民居街区。

闽东沿海的三都澳,是举世瞩目的天然良港,这里群山诸峰雄浑粗犷,水中立石隽永奇特,斗姥迷宫曲径通幽,连家渔船民风淳朴,“万顷渔排”横空出世……自然造化,文化风韵,令人神往。

精品线路1 三都澳、霍童一日游

(宁德三都澳—海上小太姥—大黄鱼养殖基地—霍童古镇)

亮点:霍童镇的自然风光和文化旅游资源俱佳,三都澳则是水深波平的天然良港。这条线路将宁德三都澳和霍童古镇完美结合,有山有水有文化,不亦乐乎。

位于宁德市东南面的三都澳,被誉为“出入门户,五邑咽喉”。这里由三都、青山、斗帽、白匏、鸡公山5个单岛和一个城澳半岛,14个屿,17座礁,5处滩涂以及官井洋、复鼎洋组成。岛屿连缀,水深波平,腹大口小,能停泊数10万吨巨轮,是世界少有的天然良港。有“海上小太姥”之称的斗帽岛、海面上渔排相连成片的大黄鱼养殖基地,都将囊括在本次行程中。

同样名声在外的霍童古镇,其境内的国家森林公园支提山景区、三涧溪峡谷瀑布、外表村小桂林、柏步松林、邑坂生态植物园(原始森林)等景区,也值得再三流连。

精品线路2 外表、霍童一日游

(宁德—霍童镇外表村—霍童古镇—清古民居—文昌阁—功德坊—武圣庙—洞天广场—睡美人峰)

亮点:霍童是省级风景名胜区,除了国家森林公园支提山景区、三涧溪峡谷瀑布等景区外,还有大童峰、葛仙岩、仙岩寺、小支提寺、双峰书室、黄鞠故里、道教鹤林宫等景点。

霍童古镇古迹众多,在石桥山下村、邑坂村瓦窑岗以及芦坪岗有三处石器时代遗址,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隋代古水渠和引水隧洞,还有黄鞠古墓、霍林宫遗址、宫后垄遗址、唐代“霍童洞天”石碣、邑坂仙峰庵的摩崖石刻等唐宋时期的古迹。

明清时期的古建筑以支提华藏寺、外表村的清代民居“百二间”、霍童村的清代建筑文昌阁、汪侯亭、双峰书室等闻名。霍童下街还保存着较为完整的明清风格的民居街区。境内有寺、庵、观10多处,尤以支提寺和仙岩寺、转水宫闻名。

开闽进士第一村 太姥山下老房子

典雅整齐的古官道、巍然屹立的古城墙、苔迹斑驳的古道碑、气派庄严的祠堂,廉村的一砖一石一草一木都透出一股幽然、静肃之气。

廉村位于宁德福安市溪潭镇,是唐朝福建第一个进士薛令之的故乡,因此被喻为开闽进士第一村。又因薛令之为官清廉,被御赐“廉村”、“廉水”、“廉岭”之名。

位于福鼎太姥山下的白琳镇西北部的翠郊村,旅游资源丰富,艳丽多彩的兰里瀑布和“天然氧吧”——翠郊脐橙生态园吸引不少游客驻足,有“江南古建筑瑰宝”之称的翠郊古民居更是让远方游客流连忘返。并且翠郊村交通便捷,柘太旅游线穿境而过,距福宁高速八尺门互通口车程只30分钟,距福鼎火车站车程40分钟。

精品线路1 白云山、廉村一日游

(福安—白云山景区—白云山游龙洞景区—溪塔葡萄沟—安廉村—薛令之故里)

亮点:廉村内官道纵横,以石条、石块精心拼嵌成八卦、太极、麦穗等图形的古官道,走入其中就步入了曾经的繁华之地。

福建第一位进士薛令之勤奋攻读,成为八闽第一位进士,并以其刚正不阿、清廉自好的品德受到唐肃宗嘉许,敕封他所在的村为“廉村”,水为“廉水”,岭为“廉岭”。此后,廉村文化逐渐形成文化交流和村内诗书相承的文化氛围。

精品线路2 太姥山、古民居一日游

(太姥山—情人谷栈道—观海悬空栈道—白琳翠郊古民居)

亮点:始建于清乾隆十年的翠郊古民居,是迄今为止在江南地区所发现的单体建筑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古民居,堪称江南古民居之杰作。翠郊古民居总建筑面积13980平方米,整体布局以3个三进合院、6个大厅、12个小厅、24个天井、192间房、360根柱组合而成。

古厝内代表江南建筑风格的木雕饰品精美绝伦,所有的梁、柱、窗、门皆饰以木雕图案,或人物,或花卉,或祥禽,或瑞兽,栩栩如生。翠郊古民居还被收入中国“老房子”大型画册,并于1998年在世界图书博览会上进行展示,引起国内外建筑界专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