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10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严查行人电动车违法 首日两路口400人被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6年12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查行人电动车违法 首日两路口400人被罚
落实福州市委市政府缓堵会议要求,福州警方昨起展开专项整治,推出“签承诺书”等新举措
交警对不按道行驶的非机动车进行了处罚
超载电动车闯机动车道,被当场拦下
警方执法时,仍有一男子骑车闯红灯
违法骑手现场签规范出行承诺书
女骑手违法后,被交警拦下

N海都记者 陈恭璋/文 肖春道 毛朝青/图通讯员 榕交警

关注理由前日,福州市委市政府全面启动缓

解城区交通拥堵行动,提出“重点查处行人、电动车闯红灯、不按道行驶等显见性违法”。为落实缓堵会议要求,福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潘东升专门做出部署,福州市交警支队践行“马上就办”,推出多项新举措,并于昨日展开专项整治行动。

行动首日,海都记者随警采访。在五四华林路口、古田八一七路口,警方就查处400多起行人、电动车违法。除常规处罚外,交警还现场进行安全教育,要求违法人签订“规范出行承诺书”。警方表示,行人、电动车违法情况,还将纳入违法人所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创建文明单位考核。

除罚款、教育外违法人还要签承诺书

目前,福州全市电动车注册数量已达120万辆,并且还在高速增长。行人、电动车违法已成为引发交通拥堵、事故的重要因素,特别是闯红灯、不按道行驶、闯禁行等违法。

昨日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第一天,海都记者随警采访,在五四华林路口、古田八一七路口,直击交警执法新举措。

下午3点半,海都记者跟随鼓楼交警大队屏山中队交警,在五四华林路口开展整治。记者看到,10多名交警分布在路口四个方向,还安排了警辅人员负责劝导。电动车闯机动车道,是该路口的一大顽疾,特别是五四

路银河花园大饭店前路段,不少电动车骑手直接从机动车道驶入渠化岛等待区。

下午3点40分左右,十多辆电动车闯机动车道,被交警拦下。警方对违法人进行了安全教育,现场开出罚单,还要求违法人现场签订“文明出行我当先 电动自行车、行人规范出行承诺书”。记者看到,“承诺书”列出了行人、电动车文明出行的10条规范。

而古田八一七路口,行人、电动车闯红灯及电动车闯机动车道等违法行为也屡禁不止。昨日,该路口共有150多位市民被处罚。其中,行人、电动车闯红灯50多起,电动车闯机动车道100起。

将通知违法人单位纳入创建文明单位考核

现场交警人士介绍,为促使市民自觉养成守法意识,规范行人、电动车出行,根据市委市政府缓堵行动要求,针对行人和电动车闯红灯、不按道行驶等违法行为,交警在查处后,将通知单位负责人,要求加强教育管理,提高交通违法当事人的遵章

守法意识。

据了解,缓堵行动还提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应带头遵守交通法规;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交通违法情况,特别是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将纳入创建文明单位考核内容。

市民为交警点赞还教育家人文明出行

昨日,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不少市民为警方的专项整治行动点赞。市民纷纷表示,过去,因违法成本低,行人、电动车违法成为城市交通的一大顽疾,今年福州警方加大查处力度,并不断推出新举措,成效显著,希望执法能常态化,并推广到更多路口。

一位女市民骑电动车经

过五四华林路口时,见到交警正在执法,当即打电话给丈夫,提醒丈夫“交警在五四路查处电动车违法,你骑车出行一定不能乱骑,速度慢一点,这是对你好”。

这位女市民说,丈夫平时骑电动车速度很快,也经常闯机动车道,她劝过多次但老公不听,她要趁此机会好好教育下丈夫。

海都报联手交警

今起曝光行人、电动车违法

作为交通参与者,遵章守法出行不仅关乎市民自身安全,也直接影响着城市道路畅通有序。即日起,海都报联手福州交警曝光行人、电动车违法行为。记者跟随交警上路,记录执法过程的同时,将拍下违法人照片,在报纸上曝光。今日集中曝光五四华林路口违法人。

(法律人士介绍,依据宪法和法律,舆论监督是媒体的权利,也是媒体的法定职责。公民如果在公共场所实施了某行为,媒体出于公益目的对此进行报道,不侵犯公民的隐私权或肖像权。在司法实践中,媒体曝光公民陋行,刊发公民照片,有两个免责抗辩事由:一是这些行为发生在公共场合,二是媒体曝光出于公益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