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5版:湄洲眼·看湄洲
3上一版  下一版4
 
每个节假日 来湄洲岛都有惊喜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6年12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个节假日 来湄洲岛都有惊喜
湄洲岛开出2017年节目清单:从明年1月1日至11月,每个节假日都规划了相应的民俗和旅游项目,供游客选择
湄洲岛上举行的﹃骑行湄洲﹄活动
4月的湄洲,绿树环绕,景致宜人
春节期间举办的“湄洲祖庙祈年典礼”
晨祭妈祖
今年暑期,湄洲岛音乐季开幕式上的精彩演出

N海都记者 蔡学伟 通讯员 詹智琼 林春盛 许双萍

海都讯 据悉,湄洲岛斩获“世界节日活动之城”称号已有5年。这5年来,湄洲岛充分展现出了“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盛事”的魅力。前不久,湄洲岛还成功举办了莆田规格最高的国际性会议“世界妈祖文化论坛”。

2017年,湄洲岛又将给我们带来什么惊喜呢?记者昨从湄洲岛管委会获悉,从2017年的第一天开始,直到10月28日,岛上都将根据具体的节假日安排民俗、旅游活动。

新年0时 跨年诵经祈福

2017年元旦,为了让上岛的游客有个难忘而有意义的假期,湄洲岛将于1月1日的0点开始,在湄洲祖庙举行大型“跨年诵经祈福典礼”(晨祭妈祖)。湄洲祖庙的祖庙诵经团36名成员将配合主祭人进行焚香、礼赞、恭邀四方神灵的仪式,并齐声诵读《九霄天上圣母真经》,为参与活动的信众和游客祈福,整场活动将持续约66分钟。

游客将在这独特的祈福仪式中,感受心灵的荡涤,分享新年的第一份祝福,在岛上迎接2017年的第一缕阳光。

据了解,“晨祭妈祖”活动是从去年元旦开始,旨在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同时也是对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精神的一种体现。今后每年的元旦,都将举行一场这样别开生面的祈福活动。

春节来湄洲 祈年闹元宵

2017年春节的7天假期,除夕全家围炉后,你就可以来到岛上,参与湄洲祖庙的新年祈福活动。在这里敬上一炷清香,祈祷家人一年的安康。随后的正月初三,你可以在这里感受“湄洲祖庙祈年典礼”的庄严场面和丰富多彩的升幡民俗活动。

如果你愿意在岛上多呆上几天,就将真正体验到岛上最具特色的闹元宵活动和祖庙妈祖的出游巡安仪式。湄洲岛元宵活动从正月初八,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九,为期12天,岛上14个宫庙轮番组织出游活动,其间摆棕轿、乩童表演等特色表演,更让人叹为观止。

2017年清明节,此时的湄洲岛正是绿树环抱、百花齐放的好季节。选择此时上岛“踏青”,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此外,四月的湄洲还有一个重要的日子:农历三月廿三是妈祖诞辰1057周年。在这个日子里,不但将举行绚丽多姿的“妈祖祭典仪式”,还将举行规模盛大的“天下妈祖回娘家”活动。届时,来自全球各地的妈祖信众将齐聚湄洲岛,“同谒妈祖,共享平安”。

“五一”上岛吃海鲜 暑假参加沙滩音乐季

明年的“五一”小长假,如果你此时来到湄洲岛,不仅可以品尝正宗的“妈祖面”,还能享用渔民刚从海里捕捞上来的虾菇、鲈鱼等时令海鲜。明年的端午节,吃完了香甜的粽子,你可以来到湄洲岛参与“骑行湄洲”的活动。体验岛上的明媚阳光和优美生态环境。

暑期,岛上的一场“青春盛宴”也将同时拉开帷幕。一年一度的“湄洲之夏”沙滩音乐季也将如约在湄洲岛举行。届时,青少年朋友不但能聆听最美的流行音乐,还能看到来自海峡两岸乐团的精彩“碰撞”。

2017年的中秋节和国庆节双节相遇,可以带着家人来到湄洲岛,一同体验“海上生明月”的绝妙景致,感受“天涯共此时”的美妙情怀。

另外,10月的湄洲,还将有一场重要活动,等着你去领略。10月28日(农历九月初九),这一天是妈祖羽化升天1030周年。一场规模盛大的“秋祭妈祖典礼”将在这里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