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男生教材
给“挂号费涨了好几倍”提个醒
□微言1+1
一觉醒来,眼睛“瘫痪”了!
中关村二小“校园伤害” 是否有必要严打?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挂号费涨了好几倍”提个醒

背景:据悉,目前北京友谊医院等5家三甲医院的挂号费都已上涨,普通主治医师号由5元上涨至42元,副主任医师号由7元上涨至60元,主任医师号由14元上涨至80元,专家号为100元。(12月14日《新快报》)

要让患者觉得值

“医院挂号费一下子涨了好几倍”,初看上去让人惊讶,细想之下又在情理之中。一方面,此前5元、7元、14元的挂号费的确偏低,与医生付出的劳动不相称;另一方面,新一轮医改的重要着力点,就是在降低药价的同时提高“医价”,更好地体现医生的劳动价值。

涨价虽势所必然,但有必要提醒,医院和医生要让患者觉得挂号费花得值。时下,“排队几小时、看病几分钟”仍是普遍现象,在挂号费只有几元、十几元钱的情况下,患者一般不会太计较;但当挂号费上涨到几十元、上百元,如果患者得到的服务仍只有两三分钟,有些医生没问清病情就匆匆开药方,甚至对患者的提问爱搭不理,那就势必让一些患者产生不满,觉得挂号费花得不值。医生的辛苦忙碌可以理解,而患者的诉求也应得到尊重。唯有更好的医疗服务,才能为“挂号费涨了好几倍”正名。

(晏庆盛)

回归医疗价值 还需建立成本机制

事实上,医疗服务定价的长期扭曲,医生无法从医疗服务中获得合理回报,不得不转而寻求其他补偿途径,其实这并不会让患者从中受益,就连看似低廉的挂号费,其实也未能真正惠及患者,而是大多被“号贩子”赚去了差价。于是,一边是被严重低估的医疗服务价格,一边却是医疗服务的真实价值或被“号贩子”攫取,或不得不从其他渠道体现,甚至扭曲医疗行为本身,这一错配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正是当下医疗体系的死结所在。

此外,挂号费涨几倍,还不能等同于医疗服务价值的回归,医生能从挂号费中拿到多少,显然更为关键。而没有患者的支持,医疗服务价值的回归同样玩不转。患者对于挂号费上涨的顾虑,同样不应无视。从这个意义上说,如何建立必要的成本分担机制,将医保买药的模式,改为医保买医疗服务、买手术,以及建立财政对医疗价改成本的分担机制,从而减少对患者的负担转移,同样是挂号费回归的关键前提。(武洁)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