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5版:湄洲眼·看湄洲
3上一版  下一版4
 
湄洲岛 迎来美丽乡村新时代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6年12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湄洲岛 迎来美丽乡村新时代
岛上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号召村民共同建设美丽家园,为打造朝圣岛、旅游岛、生态岛奠定坚实基础
美丽整洁的村居旅游文化街
农村旁建成的健身区
美丽的村居休闲环境
整洁的村居道路

N海都记者 蔡学伟 通讯员 詹智琼 文/图

海都讯 许多到过湄洲岛的人,只知道这里是妈祖的故乡,这里有美不胜收的景致,却往往忽略了这里其实还是一个镇,一个拥有11个行政村,人口近4万的海岛。如何让岛上的农村融入这个国家4A级景区,成为打造朝圣岛、旅游岛、生态岛的坚强基石,是一门大学问。日前,湄洲岛出台《关于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共建美丽乡村的实施意见》,掀起了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潮,湄洲岛也迎来了一个农村建设的新时代。

宜居宜业宜游新村 一村一景一村一韵

根据《意见》规定,湄洲岛将按照“布局美、环境美、建筑美、生活美”的四美要求,围绕“整治裸房、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村道硬化、村庄绿化”五项重点任务,坚持把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为打造朝圣岛、旅游岛、生态岛奠定坚实基础。

村庄的建设将充分吸纳村民意见,打造“一村一韵”、“一村一景”。充分挖掘地域景观、传统街巷、传统建筑等要素,保护传统建筑,整治旧房裸房,统一住房格调,体现妈祖故里和海岛特色,新建住宅要做到统一规划、统一配套、统一风格、特色明显的“三统一特”。

在完善配套设施方面,村庄主要道路将全面硬化,排水、路灯等配套设施基本完备;次要道路及宅间路可采用适合乡土材料铺设,保证村民出行顺畅,雨后路面无积水。完善农村饮水工程,解决饮水安全问题。推进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建立健全村级综合服务场所,特别是农村医疗、农村敬老院、农村教育机构等服务设施要更加完善。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 让大家记得住乡愁

湄洲岛还将加强对村居环境的整治力度。乡村垃圾处理设施将不断完善,实现垃圾及时清运;生活污水分级处理,因地制宜采取相应的污水处理模式,确保乡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以上,2017年底之前全岛农村露天厕所全部填平并绿化;人性化处理家禽家畜禁养圈养问题,禁养区范围内严禁畜禽养殖,可养区范围内实行畜禽圈养;保持水清池美岸绿,池塘水沟周边无乱排乱倒、乱占乱建、乱截流等现象。

绿化配套方面,将创建绿色村庄,大力开发四旁(村旁、宅旁、水旁、路旁)四地(荒山荒地、低质低效林地、坡耕地、抛荒地),种植适合海岛的优良乡土树种,增加村庄绿化覆盖率,有条件的村庄做到美化、彩化。积极开展生态创建活动,保护滨海风貌,重点对岸线、村庄自然景观、池塘、沟湖进行修复保护,延续滨海景观、渔村风貌、海岛风韵等自然特色;疏浚池塘沟渠,修复村庄水塘,形成亲水环境。

为了让村民的生活更加美好,湄洲岛将把美丽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突出妈祖文化与生态旅游的资源优势,拓展旅游接待和产业发展功能,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业”。推进乡村社会建设,大力弘扬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进一步营造尊老爱幼、邻里和睦、扶贫济困的文明新风,农村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加大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村的保护力度,让广大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500人配一保洁员 垃圾实现分类收集

为了实现美丽乡村的建设,湄洲岛将建立农村垃圾治理长效机制。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垃圾集中处理模式,组建镇、村保洁队伍,村庄按每500人至少配备1名保洁员的标准配备保洁员,对湄洲大道、环岛路、朝圣路、朝宫街、兴岛路、如意路、鹅山路及村主干道等重要道路实行不低于12小时的保洁,村庄已硬化道路实行不低于6小时的保洁,做到垃圾定时清运;制定村规民约、“门前三包”责任书等形式,鼓励村民参与监督考评。

湄洲岛还将配套完善农村环卫设施设备。湄洲镇生活垃圾转运站全面推行密闭、环保、高效的生活垃圾收运模式,购置新型机械设备,淘汰破旧、破损设备,2016年底之前彻底淘汰敞开式收运设施设备,解决垃圾收运过程中的脏、臭、滴、洒、漏等问题。

推行垃圾分类收集处理。村民建房产生的建筑垃圾要及时清运,不应影响道路通行及村庄景观,湄洲镇应选择若干个定点堆放处作为建筑垃圾处置场所。

在农村污水整治方面,湄洲岛将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按照三格化粪池、三格化粪池加田间湿地、接入污水管网处理、建设污水处理站等方式,根据不同区位条件,因地制宜采取相应的污水处理模式。加大污水收集管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及污水提升泵站等项目建设力度,力争2017年底前实现全岛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拆除露天厕所和户外简易茅厕,并采取区、镇财政补贴的办法进行填平绿化;全面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在本岛学校、卫生院、集贸市场、政府机关等公共场所和旅游景点,合理分布水冲式卫生公厕,并配备管理人员,及时修缮损坏设备,到2017年上半年,全岛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以上。

全岛净化美化 已全面拉开

记者从湄洲岛管委会获悉,目前,湄洲岛的净化美化工作已全面拉开。湄洲岛以世界妈祖文化论坛为契机,10月26日起,由区分管领导潘琳副书记、林宗储副主任牵头组织湄洲镇区执法局、环卫处、联防队、美城环卫公司及村干部联合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工作人员3000余人次,工具车120余辆次、清运车200余辆次,对景区景点、湄洲主次干道、沿街沿途全岛农村的卫生死角、乱搭乱建、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问题进行集中大整治,并在环岛路、湄洲大道等主要道路悬挂中国结、红灯笼,实施绿化美化补植,使全岛面貌发生了“脱胎换骨”式的改变。

基础设施建设也在进一步推进中,完成东环、西环、南环和湄洲大道沿途的污水管网建设,目前正进行各村次干管建设,计划2017年实现全岛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全处理;二是已在各村修缮、清淤排水渠2.9公里;三是推进港楼村、北埭村5.5公里道路硬化工作,预计明年初全岛再完成15公里村道硬化任务;四是着手推进港楼村、北埭村路灯亮化及村庄空地和道路两侧绿化工程建设。

保洁队伍建设是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重要力量,目前湄洲岛共配有保洁人员204人,转运站1座,机械设备30余辆,分类垃圾箱300套、2立方垃圾箱15个,电动收集车50辆。对湄洲大道、环岛路、朝圣路等重要路段实行每天不少于12小时的保洁,村庄已硬化道路实行每天不少于6小时的保洁。机械清扫率达90%以上,清扫保洁率已达98%以上,并在部分村庄推行垃圾上门收集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