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线考察寻功臣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6年12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 十大故事评选10
一线考察寻功臣

地铁1号线开通在即,地铁专项考察组工作人员来到东街口站明察暗访

N海都记者 王林成 杨永敏/文 黄启鹏/图

福州市委书记倪岳峰多次强调,要建立一线考察干部机制,把有功之臣优先使用,把不敢碰硬、工作不力的干部坚决作出调整、进行严肃问责。

12月15日,傍晚,天色渐暗。顾不上疲累,汤国勤一回办公室,就掏出笔记本,把一天在地铁工地记录的情况,录入电脑、归档整理、上传照片……不知不觉已近晚8点。而在福州市委组织部,办公室里灯火通明,大伙都在忙碌着。

眼下,福州一线考察已覆盖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中心工作。是不是真抓实干?在一线见真章。

考察在地铁一线 压力大,推动也大

12月18日,福州地铁1号线通过专家评审,距离全线通车试运营又迈出重要一步。

“一线考察,肯定要下一线。”参加一线考察的市委组织部干部汤国勤说,现场跑多了,和工人交朋友,从方方面面了解工程进展、干部作为情况,心里也有数了。考察干部表现、反馈相关问题都更准确、顺畅了。

福州市地铁公司党委副书记程鹏是被考察对象之一,谈起一线考察干部,他说,一开始感觉压力大,但后来,反而觉得轻松了。

“地铁是百日攻坚重点,公司每个领导都有责任项目,一线考察,大家都很紧张。”程鹏说,但随着工作的推进,大家发现一线考察干部的机制,对地铁建设提速推动很大。它激发相关干部提高效率,提振精气神,相关区县和部门能主动靠前服务,拆迁、审批等环节明显加快了。

“地上地下拧成一股绳,工作就变得好做了。”他欣慰地说,目前,地铁公司和其他责任单位的所有节点任务,都是提前完成。

强化压力传导 健全倒逼机制

马上就办。根据福州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一线考察干部地铁项目专项考察组迅速成立,福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深生担任组长,组员精简干练。

如何一线考察?

真抓实干。谋定后动亮招数,重点抓紧抓好三个环节:一是旁听列席,参加项目建设协调会、调度会;二是下沉一线,明察暗访;三是节点对账,按限定时间节点逐项核实比对任务完成情况。

利剑高悬、教鞭紧握,让一线干部切实感受压力,激发动力,增添活力,这是推行一线考察干部机制的明确目标。

通过“三单”管理 是否马上就办一目了然

简单、可操作、管用。不断总结完善,一线考察干部工作,已覆盖到百日攻坚、防汛抗台、招商引资、治堵、南北火车站治理及水系治理等各项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一线考察干部水系治理考察组的陈钧说,“水系综合治理,涉及内涝、内河等,细化分解后,有上千个项目。”

为了尽快补齐专业知识短板,福州市委组织部依托原有的“星期四课堂”平台,邀请水利、建委、统计等方面的专家,每周四给大家“充电”,教大家如何考实考准。

三分之二人员下到一线,三分之二工作时间用在一线……几个月来,通过一线考察,在市委组织部生成了一份份干部实绩档案,记录着每一个项目和每一位一线干部的“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成绩单”,是否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一目了然。

科学评判干部、精准培养使用干部有了重要的参考依据,带来的必定是选人用人的风清气正和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据了解,市、县两级在一线作出实绩的几十名干部,近期得到了提拔重用。

参评故事赢得超百万点赞

“马真”十大故事评选活动,现已刊发10条故事,涉及地铁、交警、城建、园林、征迁等领域,累计投票数、点赞数不断破新高。截至昨晚10时,点赞数破百万,投票数超36万。

根据本次评选的抽奖规则,连续7天登录并签到“智慧城市·福州印”APP的,将有机会抽取价值3000元的手机大奖。昨日,手机号为150××××8277的用户,前往领取这份幸运大奖。这名幸运用户姓谢,来自地铁系统。

组委会提醒,登录并签到的时限要求为连续7天(周一至周日),若其间有间断,就会错失被抽取这份幸运的机会。本周日,将抽取手机大奖的第三名“幸运儿”,敬请期待。

(袁丽群)

下载APP参与 即可获奖话费

智慧城市·福州印(福州ing),印证福州人民践行“马真”精神辉煌的进程市民可扫描二维码,下载“智慧城市·福州印”APP,投票、推荐、评选最打动您的故事。

为鼓励读者、网友参与,在组委会原10万元奖品的基础上,此次活动的赞助方新东网,再追加价值10万元的奖品!具体如下:

1.凡下载活动APP的,均可获话费奖励;

2.凡参与投票、点赞故事的,还可获抽奖的机会;

3.连续7天(周一至周日)登录签到APP,有机会获价值3000元的手机大奖。

组委会确定的投票规则如下:按百分百制计算,评委投票占比50%、平台投票占比45%、点赞数占比5%。

本次评选活动感谢新东网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