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专题·天下/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匠心精筑 质变生活
AC352首飞成功
首艘“中国造” 极地破冰船开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6年12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艘“中国造” 极地破冰船开建
排水量逾万吨,载员90人
我国首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考破冰船的效果图

N新华 央视

我国自主建造的第一艘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20日在上海开工建造。根据建造计划,新船预计2019年建成,届时将与目前正在南极科考的“雪龙”号破冰船一道,双船组队、助力科考。

新船建造工程由国家海洋局所属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组织开展,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担建造。所建新船长122.5米、宽22.3米,设计吃水7.85米、吃水排水量约13990吨,航速12~15节,续航力2万海里,自持力60天,载员90人,能以2~3节的航速连续破1.5米厚度的冰加0.2米的雪。

据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任杨惠根介绍,新船采用国际先进的双向破冰船型设计(船首、船尾均可破冰),并具备全回转电力推进功能和冲撞破冰能力,可实现极区原地360度范围内自由转动,并可突破极区20米当年冰冰脊,满足全球无限航区航行需求。

杨惠根表示,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考破冰船开工建造,将结束多年来“雪龙”号单船极地考察的历史,使我国极地考察保障能力和极地海洋调查能力迈上新台阶。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