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全球一夜三袭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6年12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一夜三袭

俄大使卡尔洛夫遭枪击之前,凶手就站在他身后新华社/美联

N综合新华社消息

19日夜,在土耳其、瑞士和德国连续发生三起袭击事件。从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在光天化日之下被射杀,到德国柏林圣诞市场喋血,再到瑞士苏黎世清真寺外的枪声。特别是俄大使遇袭事件,其手段之残暴、气焰之嚣张令人发指。

1.俄罗斯大使遇刺!

行凶者为土耳其警察 大使身亡

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19日晚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出席活动时突遭枪击身亡。行凶者梅夫吕特·阿尔滕塔什是一名22岁的土耳其警察,他已在安卡拉防暴警察部队服役两年半。阿尔滕塔什已被当场击毙。警方搜查了其在安卡拉的公寓,其妹妹和母亲被拘留。目击者巴哈尔说,他作为媒体代表参加俄大使馆主办的“土耳其人眼中的俄罗斯”展览。凶手原来一直站在卡尔洛夫身后,后来在大使讲话时突然用手枪向他射击。袭击者在枪击后高喊“不要忘记阿勒颇,不要忘记叙利亚,我们在经历痛苦,你们也不能好活”。有媒体援引土安全人员的话报道,凶手与居住在美国的“居伦运动”领导人居伦有关。今年7月15日土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后,土政府认定政变主谋为居伦。

观察

对俄土关系影响几何

俄土关系因2015年军机事件受到严重冲击,近来虽然有所缓和但依然比较脆弱,仍处在正常化进程中。俄驻土大使被刺杀后,俄土关系如何发展备受关注。普京表示,恐袭策划者以此破坏俄土关系的图谋不会得逞。土总统埃尔多安19日晚表示,这一事件是对土俄关系的“挑衅行为”,企图破坏土俄关系正常化进程,“土耳其和俄罗斯都不希望被这一挑衅行为所蒙骗”。他同时表示,土俄双方将组成联合调查委员会,共同就这起恐怖袭击事件展开调查。

专家认为,卡尔洛夫遇刺与叙利亚局势密切相关。他表示,由于俄罗斯支持的叙利亚政府军近期在阿勒颇战事中取得相当大进展,这次刺杀是激进分子展开的“报复行动”。但在这起事件调查结果没有出来之前,俄土关系暂时不会受到影响。此外,这起事件还可能使国际反恐阵线空前团结,俄美或因此以“超常规”方式合作,为彻底解决叙利亚问题提供良机。

2.德国圣诞市场惨案!

货车冲闯圣诞集市 12人死亡

德国柏林19日晚发生货车冲闯圣诞集市事件,导致至少12人死亡、48人受伤。德国总理默克尔20日说,这是一起恐怖袭击。

目前,袭击事件的调查已由德国联邦检察院接手,警方已抓捕一名嫌疑人并将其押至检察院所在城市接受审讯。但据德国媒体20日报道,这名嫌疑人否认一切指控,柏林警方已承认抓错了人,真正的凶手持有武器并仍然在逃。

今年7月14日,法国南部城市尼斯发生类似事件,导致84人死亡、202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该组织成员实施了尼斯袭击。

3.瑞士清真寺内枪击!

枪手向祈祷人群开枪 3人受伤

瑞士苏黎世警方证实,一名枪手19日潜入瑞士最大城市苏黎世市中心一座清真寺内,并随机向正在进行祈祷的人群开枪,造成至少3人受伤。目前,凶手和受害者身份不明。肇事者是一名大约30岁的男子。根据当地警方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信息,警方在枪击现场不远处发现一具尸体,但目前还不能确定死者是否与本次枪击事件有关。后来有消息称,死者就是凶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