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另类演出 英剧团重现维多利亚时代邮轮圣诞情景
选举人团投票 还是没拦住特朗普
中美移交无人潜航器
拉加德获判有罪 IMF仍表态力挺
沐浴液兑假酒 俄49人身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2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选举人团投票 还是没拦住特朗普
以304票正式当选,明年1月就职;总统选战,特朗普成近年“最寒酸”

N新华

美国各州选举人19日分别投票,以304张对227张选举人票,正式选举共和党人唐纳德·特朗普为下任美国总统。

两人“叛变”特朗普

美国总统选举实行名为“选举人团制”的间接选举制度,11月先通过选民投票选出代表自己意见的选举人,再由选举人投票选出总统。一般情况下,选举人团投票只是例行公事。不过历史上也曾出现个别选举人未按选民意志投票的情况。这次投票是特朗普反对者的最后机会,只要足够多的选举人票“倒戈”,特朗普就可能最终落败。但在本次投票中,只有7名选举人倒戈,而且是把票投给了特朗普和希拉里以外的人选,这被认为显示了美国民意的分裂。其中,特朗普只丢失了两张得克萨斯州的选举人票。特朗普将于明年1月宣誓就职。

特朗普筹款不给力

参选美国总统以来,特朗普屡屡放言自己腰缠万贯、不差钱。然而,统计数据显示,这位地产大亨直至选举竞选收关阶段,所筹资金和用度开销都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希拉里。不仅如此,他的吸金能力同样遭奥巴马等竞选前辈“碾压”,路透社形容,特朗普可谓近几届总统选举中最“寒酸”候选人。

就筹款而言,距11月8日总统选举投票日不到3周时,希拉里阵营已经筹得4.49亿美元,特朗普阵营只筹到1.63亿美元。为缓解竞选团队财务困境,特朗普在共和党内预选和最后选举阶段分别自掏腰包贴补了4750万美元和860万美元。就整个选举开销,特朗普花了1.9亿美元,希拉里则花了4亿美元。

回顾前两次总统选举,奥巴马总统2008年参选时筹到6.07亿美元,2012年连任时也有5.64亿美元。共和党方面,候选人米特·罗姆尼2012年筹到3.37亿美元,约翰·麦凯恩2008年筹得3亿美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