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3版:清新游/旅程
3上一版  下一版4
 
深闺里的“世外桃源” 峭壁上的千年古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6年12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出游地 陈峭村
深闺里的“世外桃源” 峭壁上的千年古村

推荐理由:陈峭村位于宁德世界地质公园板块内。这里是大自然的厚赠,有瑰丽的日出、云海、星空,有磅礴的峭石、岩洞、峡谷,还有千年遗存的街巷、廊桥、民俗。

推荐线路:“陈峭村”、聚仙阁、爱恋溪瀑布群、古廊桥、滴水岩二日游

小贴士:出团日期:12月31日(发现之旅)

探秘首发:成人328元/人、儿童288元/人(一价全含)

推荐旅行社:三通国际旅行社(福建)有限公司

游玩攻略:

因地处偏僻,交通不便,陈峭村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

近年来,随着开山辟道、修葺民居,游客集散中心、滨水栈道项目的不断开展,这颗沧海遗珠,正逐渐走进世人的视野,重新绽放光辉。

抵达陈峭,在村口远眺,只见村落依山就势、倚岩临渊、铺排累叠、高低回旋,清一色的泥墙青瓦房,纯一体的江南古民居,随着云雾的翻滚在群峰环抱、绿树掩映中若隐若现;曲曲折折的卵石小巷,零零星星的石围菜畦,装点着古香古色的岁月沧桑和农耕时代的生活底蕴,仿佛一脚踏进了云烟满轴的水墨画里。

漫步在曲径通幽的小巷里,随处可见保存良好的古祠、仙奶殿、当境明王塔、木拱廊桥、“七池、九井、三大梯”等清代建筑古迹,以及烽火台、古炮楼、滚石阵等近代防御工事。

傍晚时分,建议前往云中栈道。陈峭素有天下第一峭峰的美誉,这里风景独绝,峰峦叠嶂,怪石嶙峋,石壁如削,险峻陡峭。因山势陡峭,道路难行,为让游客更加亲近仙境般的峭峰,村中斥巨资修建了十余里的步行栈道,绕山而行,配以数十座亭台楼阁。

峭峰云海是村里的标志性景观,也是欣赏日出的好地方。片片云雾从山间升起,进而形成一条条云带,绕着山腰,冲着山弯,争先恐后朝前涌去。云带连成云河,云河汇入云海,茫茫无际。群峰淹没在云海里,极力伸出尖尖的脑袋。晨曦里,峰峦的墨绿与云海的亮白构成明显的反差,犹如一幅巨大的板画。

峭峰云海有别于别处的,就在于它没有那种空旷的单调。它有宽有窄,有长有短,形态各样,变化多端,既有海的壮观,又有奔涌的气势,还有无数白绸飞舞的曼妙。白云在广袤的原野里,在鸳鸯溪、后龙澳山峡谷中涌动,站在峭峰放眼望去,游客如同脚踩云朵,腾云驾雾遨游太空。将宋代大词人杨万里的诗词改动一字,最能展现此刻的场景:“登山俯原野,万壑皆白云。身在白云上,不知云绕身。”

随后前往爱恋溪观看瀑布群。仙姑漈位于爱恋溪中游,水流从一块平直光滑的岩壁上泄下,在青山映衬下,格外显眼;龙舌瀑口小脚大,瀑头仅8米宽,瀑脚却有30余米,高差达40多米。瀑水“哗哗”相拥着急速而下,溅起无数细细的水花,和着慢慢涌动的溪流,仿佛可见巨龙正探首淋浴,看爱恋溪古廊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