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2版:民情/一线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居民区旁 河道散发恶臭
补办外省身份证 可在本地办理
“愈合”骨折有了奇术
荔枝林边河道 垃圾随意倾倒
交房公告
清算公告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12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居民区旁 河道散发恶臭
下店路陶源小区旁的这条河,即使刚下过大雨,也污浊不堪;市民呼吁:整治居民身边的小流域不能光喊口号,应落到实处
下店路陶源小区旁的河道臭味刺鼻,岸边紧邻着幼儿园

N海都记者 林养东/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长期以来,莆田城区下店路陶源小区旁的一条河道因截污不到位,即便是刚下过大雨,河水也是污浊不堪,散发恶臭,周边居民苦不堪言。今年6月,海都报曾曝光该条河道沿途截污管形如虚设,生活污水直排内河的问题,但至今该问题变得更加严重。荔城区水务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该河道已列入整治范围,已制定方案,预计春节后动工,将清淤并打通“断头河”,贯通河道。

现场:河水臭味刺鼻 紧邻幼儿园

前日晚9点多,海都记者前往现场,刚靠近下店路陶源小区段就闻到一股刺鼻的臭味。市民陈先生说,这段时间每天晚上都很臭,他家就在河道边上,平时根本不敢开窗。

昨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现场,发现五六米宽的河面上有大量黑色块状漂浮物,整段河水污浊不堪。附近的一所幼儿园与河道仅隔着围墙,难挡臭味。不少家长抱怨,夏季高温天气时,臭味飘得更远,担心恶臭会对孩子的健康产生影响。

记者注意到,沿河岸设置了一些白色管道,但有部分脱落,管道内也没有水流出。而在6月份,海都报就曾曝光该处河道形如虚设,导致污水直排内河,当时荔城区住建局称会前往查看,并及时修补,但至今问题仍存在。

部门:列入清淤整治范围 将打通“断头河”

记者了解到,今年初莆田出台本地“水十条”,制定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近日莆田又出台了《小流域及农村水环境整治计划》,将对从木兰溪、萩芦溪两大流域,到城区、乡镇等的小流域、“毛细血管”等进行整治,提出今年底消灭“垃圾河”等目标。

不少市民认为,这些年内河整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一些小流域的污染现象并未有效改观,而这些小流域都在居民身边,市民希望政府能将计划落到实处,不能光喊口号。

荔城区水务局工管股工作人员林先生介绍,该条河道存在问题由来已久,主要是在南郊片区污水管网不完善,大量生活污水直排,此外因为有“断头河”的存在,河道几乎成了死水,也是常年黑臭的原因。

林先生告诉记者,这条河道已经列入整治范围,目前已完成方案,正在做预算,预计春节后开工治理,将清理河道淤泥,并打通“断头河”,让河水贯通。荔城区住建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在清淤整治过程中会重新设置截污管道,尽量避免污水直排。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