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城管队长“钉钉子”
真抓已成风 实干才是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12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 十大故事评选11
城管队长“钉钉子”

奥体边“博赔房”在“百日攻坚”中被强制拆除

N海都记者 张志宏 朱敏敏 李焕泉 文/图

违建,影响社会公平正义;拆违,关乎民生,关乎城市形象,百姓拥护。受民风影响,以及执法不够严厉,福州违建现象层出不穷,三环边的违建甚至“穿衣戴帽”,装潢一新。治理这一顽疾,需重拳,需钉钉子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真正做到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切实干出成效,要有钉钉子的精神,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钉实钉牢。省委书记尤权指出,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福州市委书记倪岳峰要求,要真抓实干,持续抓好“两违”等综合整治。

今年10月,福州市委市政府将新增“两违”作为整治重点,要求各县市区立即组织整治,确保12月底完成。

敢碰硬的队长,也有“软功夫”

12月15日一早,晋安区市容局鼓山中队中队长陈传胜赶到鼓山镇一处违建现场,他很兴奋,因为这是10月底福州市下达拆违任务后,鼓山镇辖区内的第31宗拆违,也是最后一宗。

现场来了80人,气氛严肃,原先拒不整改的业主也不闹了。天没黑拆完,陈传胜终于松了口气——提前半个月完成任务。

其实在当天,陈传胜的右手还缠着绷带,就在前一天,他在东山路儿童医院用地征迁时,现场一名拒拆的男子向他砸来一块三角铁,他的右手被切出一道深深的口子。

“还好避让及时,要不这只手废了”,他被紧急送医缝了6针。刚缝好,又来到现场,在他的指挥下,违建全部拆除。

陈传胜说,拆违要敢碰硬,更要善于劝导。他所在的鼓山镇地处城乡接合部,违建多,阻挠多,全靠硬来,显然不行。

不久前,鼓四村一户民房顶楼有200平方米违建,业主老魏刚开始非常抵触,陈传胜取证后,先通知整改,再上门劝说。

“别侥幸啦,你这处违建肯定要拆的!”陈传胜跟老魏边喝茶边劝说,“你自己拆,有些东西拆下还能用,若是强拆,好的地方都要被扯坏,何苦呢?你来不及搬,我可以帮你。”陈传胜设身处地的真诚,触动了老魏。在城管人员的帮助下,他清空杂物,自己拆了违建。

两个月拆除31宗违建,平均两天1处,陈传胜自己都觉得不易。他觉得,说服劝导,以理服人,比硬拆强。真诚沟通,很多事情就顺了。在此次31宗违建中,有8宗是劝导后,业主自行拆除的。

清违“零容忍”、“零增长”

清违是个体力活,也是技术活,福州城管部门与时俱进,如今也在清违中用上“神器”——无人机巡查,画面实时传送,违建一览无余,影像资料还可以存档比对,严控新增违建,大大节省成本。尤其像晋安区,地域辽阔,地形复杂,无人机帮了大忙。

如今,福州按“属地原则”明确职责,国土部门按季度核查;规划部门每年初核查;市容部门实时巡查,对新增“两违”做到“零容忍”、“零增长”。

离整治期限还有半个月,鼓楼、台江、晋安、仓山、马尾均已完成任务,仓山区除了铁腕拆违,定下“两违”零增长目标,还要求因违建问题被冻结产权的120余户小区违建户限期整改到位,拒不整改的,将记入福州市诚信系统,这也是福州首次将违建户纳入失信名单。

至今,福州城区已拆违640.65万平方米,完成省治违办今年下达任务的160%。

下载APP参与即可获奖话费

智慧城市·福州印(福州ing),印证福州人民践行“马真”精神辉煌的进程

市民可扫描二维码,下载“智慧城市·福州印”APP,投票、推荐、评选最打动您的故事。

为鼓励读者、网友参与,在组委会原十万元奖品的基础上,此次活动的赞助方新东网,再追加价值十万元的奖品!具体如下:

1.凡下载活动APP的,均可获话费奖励;

2.凡参与投票、点赞故事的,还可获抽奖的机会;

3.连续7天(周一至周日)登录签到APP,有机会获价值3000元的手机大奖。

组委会确定的投票规则如下:按百分百制计算,评委投票占比50%、平台投票占比45%、点赞数占比5%。

本次评选活动感谢新东网的大力支持!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