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6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俄土伊要联手调停叙危机
圣普与台湾“断交” 外交部:赞赏
□新闻速览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12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俄土伊要联手调停叙危机
三国外长防长在莫斯科会晤,土耳其对叙立场出现转变
20日,俄驻土大使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N央视 新华

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遇刺身亡一天后,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国外长和国防部长20日分别在莫斯科举行会晤,谴责这一事件并表示就合作解决叙利亚危机达成广泛共识。俄外长拉夫罗夫说,三方决定帮助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达成和解并愿作相关进程的“担保人”。

俄土伊三国外长与防长会晤原定12月27日举行,在叙利亚政府军收复阿勒颇后,提前到12月20日举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对19日俄驻土大使遇刺事件予以谴责,认为其目的是离间俄土关系,影响叙利亚问题的解决。

俄土伊国防部长宣布,三国军方正在制定“快速行动计划”,将为解决叙利亚问题提供行动方案。

长期以来,俄罗斯和伊朗都是叙利亚政府的支持者,而土耳其则坚持推翻巴沙尔政权,眼下土耳其立场出现了一定转变。

□链接

枪杀大使凶手 曾为俄使馆执勤

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遭枪击身亡后,土耳其安全人员和俄罗斯调查人员随后展开调查,发现凶手阿尔滕塔什行刺前一度没有通过安检,但出示警察证件后获放行。阿尔滕塔什此前在安卡拉防暴警察部队服役两年半,19日不当班。他行凶前还在展览中心附近一家酒店逗留,修剪胡须、穿上正装并系上领带。阿尔滕塔什的这身装扮让一些在展览中心采访的记者误认为他是安保人员。另据报道,本月早些时候,俄驻土耳其大使馆周边有人抗议俄方介入叙利亚局势,而凶手当时还在使馆附近维持治安。

美国否认与刺杀事件有关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20日在与美国国务卿克里通话时表示,土耳其和俄罗斯都知道,住在美国的“居伦运动”领导人居伦的支持者们策划了此次俄罗斯大使卡尔洛夫遇刺事件。还有土耳其媒体指责美国与此次事件有关。对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在2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称,因为居伦在美国就怀疑美国与此事有关,这种说法完全没有任何根据,非常可笑。柯比还称,目前凶手的动机还在调查中,现在下结论,为时过早。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