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1版:莆田版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河边烧枯草 白烟冲天
导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12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边烧枯草 白烟冲天
市民参与曝光蓝天杀手,呼吁部门加强监管,共同守护莆田的蓝天白云
点燃的枯草旁,一名女子声称,旁边就有河水,不用担心

N海都记者 林养东/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不少北方城市持续遭受雾霾的影响,而莆田蓝天依旧,前日更是颜值爆表,当天上午能清晰看见月亮(详见海都报12月21日P05版报道)。但与此同时,城区仍然存在不少蓝天杀手,昨日就有多位市民致电海都热线95060反映,发现存在露天焚烧秸秆等现象,希望海都报曝光,并呼吁有关部门加强监管。

昨日上午10时许,接到市民反映后,记者来到市区城港大道棠坡村段。路旁一片菜地上,一名菜农收集了不少枯草并点燃,产生了白色烟雾。菜农认为,这些枯草烧成灰烬还能当肥料用,挺好的。记者告知焚烧枯草会造成大气污染,并且政府明文禁止焚烧,随意焚烧枯草等会招来罚款。菜农听后用泥土掩盖火堆,并表示今后不再焚烧。

“树林里冒出了大量烟雾,肯定有人在野外焚烧。”市民周女士昨日沿迎宾大道开车进市区时,发现荔浦村段树林里冒出了大量白烟,随即将情况反映给记者。迎宾大道右侧有一条河道环绕,中间是一大片果树,昨日上午,记者站在横跨河道的桥面上时,发现数百米外的树林里冒出大量烟雾。

随后,记者循着烟雾前进,发现是河对岸有人将地面的枯草点燃。伴随着噼里啪啦的声音,大量白烟冲天,而沿着河岸都是枯草,周边也都是树木、农作物,若火势蔓延后果不堪设想。现场有一名女子和几名小孩,他们表示会在现场看着,且旁边就有河水,不会让火势蔓延。

拱辰街道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昨日是莆田市民扫墓高峰期,会有不少野外用火情况,将安排有关人员前往制止。

不少市民认为,莆田坐拥“天时地利”,常年“气质”佳,对于大自然馈赠更应该好好珍惜。焚烧秸秆、垃圾,工地路面扬尘,乌贼车等“蓝天杀手”在莆田一直存在,有关部门应该加强监管,加大宣传力度,共同守护莆田的蓝天白云。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