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部门要更有作为 管住电动车强光灯
员工骑车违法 又有两单位被曝光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12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者暗访:电动车强光灯仍顶风热卖”追踪
部门要更有作为 管住电动车强光灯

记者在华林路探访时,拍到多辆车同时使用强光灯

N海都记者 吴臻 陈恭璋/文 林丹/图

海都讯 近期,海都报持续关注市区电动车强光灯乱象,引发市民关注。昨日,又有不少市民致电海都报,肯定这组报道。市民认为,全市登记在册的电动车已达120万辆,电动车违规改装强光灯,危害甚至超过小车滥用远光灯,希望有关部门更有作为,完善相关标准,加大整治力度,清除这一“马路杀手”。

众多网友参与曝光 “随手拍”强光灯

昨晚,海都记者在市区多条路段寻访,发现电动车改装强光灯非常普遍。例如,记者在华林路观察时,不到半小时,就拍到数十辆电动车使用强光灯。记者注意到,这些电动车与轿车、公交车等机动车并排行驶时,亮度远超机动车。行人不敢直视这些电动车的灯光,纷纷躲避。

昨日,不少市民也致电海都报,肯定这组报道。市民刘先生说,电动车安装强光灯的危害有目共睹,如今城市电动车已超百万,如果任由强光灯泛滥,后果很严重,海都报连续推出多篇报道,呼吁整治,很有必要。

除了为报道点赞,还有不少读者、网友参与曝光,“随手拍”电动车强光灯。记者看到,在网友提供的照片,有的拍摄于城区主干道,有的拍摄于小区内部。“电动车强光灯,能瞬间‘致盲’!治理刻不容缓!”一位网友说,自己在医院工作,下夜班后开车回家,经常被电动车强光灯晃花眼。

市民声音:整治电动车强光灯 体现公平原则

如何整治电动车强光灯?不少市民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市民王先生认为,电动车加装强光灯,危害甚至超出机动车滥用远光灯。目前,针对机动车滥用远光灯乱象,交警部门采取了多项整治举措,效果比较明显。但对于电动车加装强光灯,却鲜有查处行动。王先生说,有关部门应完善相关标准、法规,对电动车加装强光灯进行处罚,“整治电动车强光灯,才能体现公平的原则”。

还有市民指出,电动车强光灯危害愈演愈烈,目前福州市正在开展行人、电动车违法专项整治,应当将查处电动车违规改装强光灯纳入整治范围。

市民建议,交警应与市场监管、质检等部门联手,发现电动车使用强光灯后,比照电动车出厂时的参数,对是否属于违规改装进行鉴别,如果证实属违规改装,除处罚车主外,还应倒查改装、销售渠道,从源头管住强光灯,共同维护文明安全的出行环境。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