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地铁 将可刷手机乘坐
尤权会见中行董事长田国立
4条公交改道 接驳地铁1号线
大学生志愿者 “承包”地铁站服务
地铁1号线取得载客安全认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2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学生志愿者 “承包”地铁站服务
涉及福州六所高校,每校负责一至二站,志愿者将长期在岗,服务内容包括闸机、站台、扶梯引导,维护公共卫生等
志愿者身穿有统一标识的服装,在一号线南段引导乘客

N海都记者 郑靓文/图

海都讯 这周日,福州地铁1号线将开放试乘。这几天,期盼体验“地铁速度”的市民们,热情高涨;北段站点周边环境提升工作,忙着收尾;而还有一群人,也在紧张筹备中,他们是福州地铁的“志愿合伙人”。

1300志愿者通过地铁公司培训

前天,福州地铁志愿者培训师团队再次来到闽江学院,开启新一轮培训,这是志愿者在试乘上岗前的最后一轮培训,虽然面临温书备考和寒假诱惑的双重压力,但现场仍座无虚席。

“截至目前,我们已培训高校志愿者1300余人次。”福州地铁运营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和其他城市不同,福州地铁的志愿工作,实行“承包制”。目前,福州大学、闽江学院、医科大学、师范大学、工程学院、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六所高校,成为地铁“志愿合伙人”,除师大、福职负责两个车站的志愿服务外,每校负责一站。

大学生志愿者懂外语、技能多

记者了解到,大学生志愿者们不仅朝气蓬勃,还很专业。如医大的学生具有专业医疗知识和急救技能,而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均参加过福州火车站2016年春运。

据介绍,不仅是试乘期间,1号线进入试运营后,志愿者们都将长期在岗服务,目前服务的内容主要包括闸机、站台、扶梯的引导,以及维护公共卫生等。

其他城市地铁志愿者大多是退休职工,他们可利用的时间较多,相比之下,大学生志愿者能安排好志愿服务的时间吗?据了解,福州地铁大学生志愿者们将根据课程,合理“倒班”,保证“全天候”服务。

“大学生志愿者素质高、懂外语、技能多,将打造成一张地铁的名片,甚至是福州的名片。”上述地铁有关负责人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