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国际·娱乐
3上一版  下一版4
 
蔡依林锦荣6年情断
韩国国会和总统首次对决
鸡年春晚相声小品远超往年
圣诞市场袭击案 德国锁定新嫌疑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2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韩国国会和总统首次对决
朴槿惠弹劾案首次预审昨日举行;专家称,总统方面态度强硬

N新华 法晚 央广

韩国宪法法院22日召开全体法官会议就总统弹劾案进行首次预审,国会和总统朴槿惠诉讼代理人提交的案件关键证据和证人目录初显轮廓。

首次预审仅持续了40分钟,主要以国会和朴槿惠诉讼代理人提交的证据和证人目录等为基础,梳理了双方辩论焦点。双方共提交了总统讲话稿等共52份文件作为证据,并要求崔顺实等28名证人出庭作证,宪法法院加以批准。控方还请求法院签发朴槿惠出庭命令,但即使法院签发,该命令也无强制效力。

此前,18日,韩国国会公开朴槿惠方面否认国会相关指控的答辩状;19日,亲信干政事件核心人物崔顺实在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大法庭出席庭前会议,同样否认有关罪名。

中央党校朝鲜问题专家张琏瑰分析指出,一方面,相关当事人态度强硬、不愿承担罪名;另一方面,韩国检方和国会能否取得进一步证据,目前尚属未知。在张琏瑰看来,韩国司法机构恐怕很难在短期内就总统弹劾案得出结论。

□链接

韩执政党一分为二 政坛将“四党割据”

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曝光后,她所在的执政党新国家党内讧不断。该党30多名议员21日宣布,定于27日正式退党。其中一名议员22日表示,退党议员将于明年1月组建一个新党,以应对提早举行的总统选举。随着执政党一分为二,韩国政坛将迎来“四党割据”局面,这也是韩国政坛最近26年来首次出现这种格局,并且四大党派的“地盘”也将有所变化。

首先,新国家党在国会的议席数量将由128席减少至93席。这意味着该党将把国会第一大党的位置拱手让给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其次,如果退党议员数量最终超过38名,那么这些议员组建的新党将超过在野党国民之党,成为国会第三大党。国民之党将退居第四位。

针对“非朴派”的退党决定,“亲朴派”阵营予以斥责,称这些议员是“背叛者”。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