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新地产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沿线物业,溢价“承诺兑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6年12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地铁1号线开通在即
沿线物业,溢价“承诺兑现”?

N海都记者 刘梦宁

随着福州地铁1号线南北全线贯通试运营,地铁不再只是印在宣传册上、围板外墙上,它真实地来到每一个福州人的身边。

显而易见,我们居住的这座城市,正被地铁改变。随着第一辆列车的南北穿越,当地铁真正到来的这一天,被称作地铁物业的楼盘是否真的带来了便利的生活?随着预期的兑现,地铁物业是否会集体进入高速增长期?

焦点:

沿线楼盘陷狂欢 既有“约惠”又有喊涨

伴随着福州地铁1号线开放试乘,并将于明年1月20日南北全线通车的消息的释放,各个地铁沿线楼盘再度陷入狂欢——

碧桂园融侨时代城就推出清盘巨惠,打出24999元/㎡的起价礼献福州。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个项目原有600余套房源,凭借地铁概念实现快速去化,现在仅最后10余套房源,户型段在47~102㎡之间。而借着家门口1号地铁线即将通车,希望能再火一把。”

位于五四北的鲁能公馆同样搭上了地铁1号线这班快车。尽管该楼盘尚未开始正式销售,但位于秀山站的好位置,也令他们不会放过这一波宣传势头。

而在火车南站的阳光城大都会,同样主打“地铁+高铁双轨交通”的投资价值,吆喝项目增值,力推旗下37~52㎡(建筑面积)的产品。

记者在五四北、城南、三叉街等多个地铁沿线项目的营销中心走访时也发现,到访客户中有近半是因为自身的地铁情结。一项目营销负责人表示,“1号线贯通后,客户对地铁房关切度进一步提升了。”

此外,据了解,在1号线贯通之时,福州地铁6号线已经于11月30日开工,地铁5号线也于近期公布了21站点,沿线的楼盘如福晟中央美墅、金辉十六山房、保利西江林语等也同样在借地铁营销,进入一片狂欢。

分析:

近期对房价影响有限

远期优势将显现

在业内人士看来,地铁盘的升值,一般从三个阶段入手。

“第一阶段是地铁规划刚刚出来时,大家拼命在打概念;第二阶段就是宣布正式开工建设;第三阶段则是从建成到投入运营。一般来说,从地铁规划出来,到地铁动工乃至地铁施工阶段,地铁沿线楼盘价格会有比较大的涨幅。而到地铁真正开通,其周边房价的上涨反而趋缓。”

业内人士林先生表示,的确在目前的政策主导下,近期地铁对房价的影响应该有限,甚至不少楼盘为了年终冲量,还给出少量优惠。

不过,从长远来看,地铁的真正到来会打破传统市中心概念,尤其对处在非市中心的楼盘很有利好,今后能形成多个城市副中心。“其实,地铁对中心城区楼盘的影响比较小,影响大的是城郊区域,从长远来看应该更能带动这些区域板块的升值。”

业内人士林先生表示,分布在地铁沿线的楼盘,早已炙手可热。地铁这个配套无疑也成为楼盘的核心竞争力。从近期看,地铁物业已经预支一部分增值空间,不过从长远看,地铁价值真正完全体现还需要等其他几条地铁线也开始运营后,整个城市形成便利的交通网络,这时地铁才会爆发出更大的能量。

改变楼市传统区域概念

地铁除了给楼盘价格带来想象空间,也给传统地段论带来颠覆。

地铁的快捷性让置业、娱乐、交流与生活都不再局限于原来的圈子,而是围绕着地铁线的延伸而扩展。随着未来多条地铁线路相继开通,包括城南、闽侯甚至长乐等区域不再排除在城市中心之外,“市中心”与“郊区”的概念界限更加模糊,一个更清晰准确的大福州城市框架图在地铁线路的引导之下铺陈开来。

业内人士还建议刚需置业人群,当前福州房价高涨,三环以内的商品住宅,单价在2万元以内已经很难买到如意的房子。地铁开通后,远郊楼盘因其交通成本、时间成本的相对优势,性价比凸显,为刚需置业族提供了置业佳选。

不过,不要盲目地追求离地铁越近越好。“地铁虽在地下运行,但是也会对附近的生活产生一些噪音影响。而且乘坐地铁的人数量众多,也会对购房者造成不便。”业内人士建议,购房时最好挑选距离地铁200米至300米的房子,这样不仅交通便利还不会影响生活。

此外,业内人士还提醒,地铁房增值也是有条件的——通常情况下,发展成熟的城市中心区由于原有区位条件已相当优越,因此修建地铁很难对房价有实质性影响;相反,在位置偏远、交通不成熟的区域,地铁会成为增值的主导因素。此外,地铁线路开通前是开发商集中火力炒作区域价值的时期,购房者需警惕前期利好透支导致的套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