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牛岗山打造福州最美水花园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6年12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牛岗山打造福州最美水花园
位于晋安区鹤林片区核心地段,与金鸡山、晋安湖相邻;用麻楝、无患子、乌桕、水杉等营造四季色叶景观;春节前将完成3.8公里步道和主广场建设
牛岗山公园改造效果图
建设中的牛岗山公园,步道将在春节前完工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肖春道/图

海都讯 “牛岗山公园”,还是“牛港山公园”?昨日,记者从福州晋安区园林局获悉,这座位于晋安区鹤林片区核心地段,与金鸡山、晋安湖相邻,是晋安区未来的城市中央绿轴的公园,最终被命名为“牛岗山公园”。

据悉,这座公园的3.8公里步道和主广场,将在春节前基本完工。按照设计理念,这个公园要建成市区最美的水花园。

古名“牛公山”“岗” 更符合地理命名

此前,“牛港山”名字的曝光率比“牛岗山”更频繁。其实这两个名字,在福州古代的方志中都是没有的。

文史爱好者薛先生告诉记者,这座山最初得名是因为其形状像一头公牛,故名“牛公山”,该名称在《闽都别记》中便有记载。1000多年前,儒学大师朱熹在这里的岩石上题字“鹤林”、“凤丘”,并落款“晦翁”。不过在1983年版的地图上,这个地方被注明为“牛港山”。

但福州市园林局的专家林先生说,古人对丘、岗、岭、山、峰有严格区分,从地理上说,这里用“岗”更符合命名。

而在公园建设过程中,场内无序堆填的建筑残料和弃土,被改造成了“人造山岗”。“当时土方数量巨大,有安全隐患。我们就地消化土方,在南北两侧坡脚采用抗滑桩进行加固,并通过植被恢复、人工造林等生态修复手段,使得这座人造山体生机焕发。”晋安区园林局的工作人员说。

产生季相变化的树种 营造丰富色叶景观

春节前,该公园一期的主入口广场、3.8公里步道将完工。其中步道包括约1300米的登山步道、600米的主园路、400米的塑胶小园路以及1.5公里长的鹤林路连接线步道。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牛岗山公园工地,园林工人们正在种植大树。和别的公园不同,这里的大树除了香樟、小叶榕、秋枫、丹桂等本地树种,还有大叶榕、麻楝、无患子、乌桕、水杉等产生季相变化的树种。

在现场,设计人员和施工人员进行沟通,要求每棵大树位置按设计图种植,这样才能打造出丰富的色叶景观。

说到这些乔木的选择,园林专家告诉记者,这些大树在夏季能够遮阴,在秋冬季可以造景,“进入冬季,无患子会变黄,乌桕会产生大量红叶,水杉则有从绿到黄再到棕红色的效果。大叶榕和麻楝也是市区能遮阴的行道树,到了初春,会有一个换叶的过程,也会有色叶景观。”

牛岗山是一座山地公园。据晋安区园林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在2012年之后,公园的设计几经修改,融入了山地形海绵公园的设计思路。

“我们会在山体湖区加入更为丰富的水生植物,如梭鱼草、鸢尾、菖蒲、千屈菜、美人蕉、旱伞草、荷花、睡莲等。通过不同地势与水生植物的搭配,设置滞留塘、净化塘等海绵措施,重点打造雨水花园,合理用水,净化水质,打造福州最美的水花园。”晋安区园林局的工作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