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健身休闲成体育运动新宠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6年12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身休闲成体育运动新宠
我省健身休闲产业迎来发展良机,将挖掘和释放消费潜力,形成体育“互联网+”与多元健身形式的融合,增强经济新动能,促进体育供给侧改革
凌空漫步是九鲤溪景区户外拓展中的热门项目
越来越多的家长把小孩送去参加攀岩运动培训
省航空运动协会经常到全国各地参加热气球飞行比赛

N海都记者 曾会文 黄启鹏/文

海都讯 热气球运动、户外拓展、攀岩运动……越来越多的健身休闲体育走入八闽大地的千家万户,成为群众参加体育锻炼的时尚方式。作为一种朝阳产业,我省健身休闲体育在“十二五”期间初具雏形,航空运动、拓展运动、攀岩运动等各种协会、俱乐部、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欣欣向荣。群众多样化体育需求日益增长,消费方式逐渐从实物型消费向参与型消费转变,健身休闲产业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发展健身休闲产业,已经成为“十三五”期间,我省提高体育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一环。

当前,我省健身休闲产业发展如何?记者通过走访三家健身休闲运动俱乐部、企业,试图通过打开健身休闲运动的冰山一角,陪你一起走近健身休闲运动新世界。

热气球运动:全国首家企业俱乐部

16年前,普通人乘坐热气球来一场飞行运动,只能是一种美好的畅想。随着2000年全国首家企业俱乐部——雪津热气球俱乐部在福州的成立,乘热气球翱翔逐渐变成现实。雪津热气球俱乐部创始人、出生在体育世家的杜锦恩告诉记者,创立雪津热气球俱乐部“是一次机缘巧合”。

“直到近5年,参与热气球运动的人数增长才有了明显变化。”杜锦恩说,俱乐部创立之初,他组建了飞行运营团队到北京学习、考飞行证,俱乐部一度成为全国标杆,陆续有全国的团队前来取经。但一开始,关注和参与这项休闲运动的人非常少,“一年只能开一两次训练营”。随着人们收入的增加,对特色、个性运动项目越来越关注,热气球成为休闲体育的热门项目之一。“开始是感兴趣,逐渐转变为主动体验。”这是杜锦恩16年来对人们参与热气球等休闲运动的直观感受。

杜锦恩目前是福建省航空运动协会会长。他介绍,省航空运动协会有注册会员1000多人,全省有5000多的航空运动爱好者。航空运动作为一种较新的休闲体育,目前在全省成立的企业和俱乐部仍旧只有数家,但航空运动对健身休闲运动产业,甚至是经济发展仍有巨大的空间。“我们自2014年在厦门举办热气球嘉年华活动以来,仅当年就吸引近5万人参加,带动旅游消费数千万元。”杜锦恩相信,在体育政策的支持下,航空运动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户外拓展:体育+旅游的融合典范

中国扶贫第一村——宁德赤溪村的旅游扶贫成功,将九鲤溪推到了人们眼前。九鲤溪景区位于太姥山西南麓,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旅游景区、国家自然遗产,由旅游开发公司开发建设。

“景区开业至今累计接待游客已达110万人次;公司现有员工180多人;已成为海西旅游的一匹黑马、一大亮点。”九鲤溪景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九鲤溪屡获体育类大奖并参加各类国际展:2012年荣获“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金奖;今年4月九鲤溪体育旅游基地参加2016年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并参展;9月2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国际会展中心召开的2016中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两博会)上荣获“2016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称号。

景区内除了规划的八大功能区,还成立了企业拓展(户外)培训基地。就是这样一个“体育+旅游”的融合模式,给九鲤溪带来了全新的生命。

该负责人介绍,2012年公司引进企业拓展(户外)培训专业机构,并在九鲤溪景区内成立培训基地,将专业企业内训与九鲤溪的峡谷运动乐园、CS野战相结合,相互提升,产品组合形式属国内首例。这种组合能为客户提供四大产品系统——拓展培训、团队活动策划、沙盘模拟训练以及企业团队建设金牌内训,是目前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拓展培训机构,每年暑期还特推出夏令营。“体育+旅游”的新模式,逐渐成为我省发展健身休闲运动的新契机。

攀岩运动:最小学员仅6岁

在福州梅峰路12号的一条小巷子里,有一间不起眼的旧厂房,但厂房里却别有洞天。走进厂房你会看到,不同年龄层的人,身上系着安全绳“飞檐走壁”。这里就是全省首家攀岩俱乐部的新址,面积约600平方米的室内攀岩。这家名叫等高线的攀岩俱乐部成立于2002年,创始人是陈高辉。

“当时全国不到50家攀岩俱乐部,没有多少人参与这类休闲体育。”陈高辉说,之前他是省登山协会培训教练,但创立俱乐部之初,国内没有可借鉴的经验,他就上网看国外视频和资料,请朋友从国外带器材。起初,一周只有10个左右的人去俱乐部体验,年龄集中在30至40岁左右有登山习惯的人群。随着越来越多的人群开始接触攀岩运动,等高线俱乐部也在近些年有了较大的改变:参与人群扩大到小孩甚至老人,会员超300人,每周有50多人参加室内体验,越来越多的人参加攀岩培训班……对于全省只有约10家的攀岩俱乐部而言,这都是可喜的变化。

“年龄最小的6岁,最大的70多岁。”陈高辉说,越来越多的家长把小孩送到俱乐部参加专业辅导,以此锻炼小孩的身体素质。目前,参加攀岩的人群中,小孩和成人人数已经平分秋色。他相信,攀岩运动也将随着奥运时代的到来,社会关注度和群众参与热情将大大提高,各个层面的投入也将随之而来,我省攀岩产业也会随着发展、壮大。

休闲运动:朝阳下的体育新星

无论是航空运动、户外拓展运动,还是攀岩运动,这些健身休闲运动作为体育运动的新宠,不仅自身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健身休闲运动更将是一个朝阳产业。今年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提到,到2025年健身休闲产业总规模达到3万亿元。

什么是健身休闲产业?《意见》称,健身休闲产业是体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体育运动为载体、以参与体验为主要形式、以促进身心健康为目的,向大众提供相关产品和服务的一系列经济活动,涵盖健身服务、设施建设、器材装备制造等业态。群众多样化体育需求日益增长,消费方式逐渐从实物型消费向参与型消费转变,健身休闲产业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是推动体育产业向纵深发展的强劲引擎,是增强人民体质、实现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必然要求,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内容,对挖掘和释放消费潜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经济增长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

围绕着体育供给侧改革,我省健身休闲产业初具雏形,但如何将健身休闲产业发展壮大,满足群众对健身休闲运动的需求,甚至成为我省体育产业发展的新引擎,考验着政府和体育行业人员的智慧。应当说,近年来福建省体育局会同相关部门拟定的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闽十条”,连续两年成功举办全国体博会,制定了体育产业“十三五”规划等等,将为我省健身休闲产业在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出美好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