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3版:天下/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死亡税率”之说是否太夸张?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6年12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死亡税率”之说是否太夸张?
曹德旺晒账本称企业税负高,引发热议;有学者称,我国企业税负近40%,应建轻税机制;财政部和税务总局专家回应称,我国宏观税负总体较低
中国的增值税有多高?曹德旺举了个例子称,一部卖6000块的手机,增值税大概要交1020块。当然,其中有可以抵扣的项目,而不能抵扣的部分大概有40%到50%。

N羊城 新京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投资6亿美元在美国建汽车玻璃厂的新闻,在国内外引发了强烈反响。曹德旺指出,中国制造业的成本太高,“中国制造业的税负比美国高35%”。

虽然曹德旺称,公开讲税负,只为提醒危机感,他的重心仍在中国(详细报道请见海都报22日A12版)。但相关言论随即引发了外界对国内企业税负的热议。

有关中国税负问题的争论,近年来从未停止过。中国制造业的税到底高到了什么程度?

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企业的实际税费负担率接近40%的水平,天津财经大学财政学科首席教授李炜光近日称,这么高的税费负担为“死亡税率”。

对此,有学者表示,这个说法有点夸张。

与此同时,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有关专家也对此做出了回应和解释。

□观点碰撞

财政部及税务总局专家回应“死亡税率”:

曲解经济下行压力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下属的两大研究机构的“一把手”——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近日双双撰文,对“死亡税率”作出了回应。

出发点是好的 但说法太夸张

刘尚希表示,有关“死亡税率”的说法太夸张。其提出者的出发点是好的,希望通过促进减税来降低企业负担,推动制造业升级。但事实上,这些年来政府出台了不少减税的政策措施,“只是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减税的幅度比不上一些企业盈利下降的幅度,因而显得税负重了。也许减税措施落地过程中还受制于体制机制的障碍而被打了折扣”。

刘尚希认为,企业税负问题只是中国经济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改革的步伐要跟上企业转型升级的进度。

而李万甫认为,30%~40%的“死亡税率”是“我国当前经济持续低迷的真实原因”,这一结论严重曲解和低估了导致经济下行压力的深层次原因。

李万甫认为,形成经济增速下滑的诱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体制因素,又有制度因素,也有市场环境变化的因素。他指出,我国宏观税负近些年来一直稳中有降。

我国宏观税负低于发达国家

李万甫解释,宏观税负目前没有一个统一的口径,通常结合政府收入构成状况,分为大、中、小口径。

大口径宏观税负是指政府全部收入占GDP的比重,按照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口径测算,2012年—2015年我国宏观税负接近30%,远低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42.8%,也低于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33.4%。

中口径宏观税负是指税收收入和社会保障缴款之和占GDP的比重,按照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测算口径,2012年—2015年我国宏观税负23.4%,而2014年OECD国家平均水平为35.5%。

小口径宏观税负是指税收收入占GDP的比重,2012年—2015年我国宏观税负18.5%左右,并逐年下降,按照IMF数据测算,2013年发达国家为25.9%,发展中国家为20.4%。

因此,李万甫认为,我国的宏观税负水平总体上还是比较低的。

天津财经大学教授李炜光:

税负高不高?要问企业家

“死亡税率”的说法是不是真的夸张了呢?对此,天津财经大学财政学科首席教授李炜光表示,他的调研是有样本的,也是有数据的。

李炜光称,现在说的中国企业税负重,是一个整体概念,其中包括各种税以及各种企业必须缴纳的费。用这些税费除以商业净利润,就可以算出,中国企业的税率到底是多少了。

但是,如果用营业收入做分母,用税费除以营业收入,那显然,企业的税率就很低,因为营业收入肯定会高于净利润。一些地方政府、机构或者个别学者,经常喜欢用营业收入做分母计算企业税率,显示出来的税率很低,好像企业没什么负担。可实际情况却可能是,企业没什么利润甚至亏损了。算税负重不重,不能玩数字游戏。

有些人一直在强调中国企业的税负并不高,这几天,曹德旺、宗庆后等一批优秀企业家站出来质疑,他们终于发声了。那么,信谁呢?我信企业家,毕竟他们在商场里摸爬滚打了几十年,最有发言权。

减税是否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李炜光称,事实上,他更加倾向于用“轻税”这个词。因为减税只是一个政策,今天减明天可能就增回去了。而眼下,我们需要的是建立一个长效的“轻税机制”。千万别等到企业过不下去了再减税,那就晚了。

□例子

格力电器去年缴税148亿 相当于净利润的1.18倍

到底一家企业的税负有多重?记者选择了格力电器作为样本。

格力电器公布的2015年社会责任报告显示,2015年公司共缴纳各种税金148.16亿元,当年的营收总额为1005.64亿元,净利润为125.32亿元,税金占到了格力营业收入的14.7%,相当于净利润的1.18倍。

□差别

美国 不盈利不用缴税

中国 是否盈利都需缴

一位不愿具名的税收专家表示,与美国相比,中国很多税种不一样。

中国对企业征收增值税,使得企业在生产环节增加了税收。

美国收销售税,是在最终销售环节交税,但是销售税由各州来收,所以存在很大差异。

也就是说,在中国,企业是否盈利都需按照生产缴纳增值税。而在美国,企业不盈利基本就不用缴税。

□难点

税改目标降低增值税

提高个税还需时间

一位不愿具名的税改专家告诉记者,目前企业税负改革的目标是降低增值税,同时在保障国家财政收入稳定的情况下,提高个人所得税征收比例。但提高个税存在难点,让大众接受还需时间。

李炜光表示,今年7月26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首提“降低宏观税率”。这其实也表明,降低税负在政策层面不存在任何问题。但是,现实中很多事情往往等到做的时候就变成了另外一种样子。支持改革、降低税负,这都没有任何分歧,可是一到具体的实践层面,往往南辕北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