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1版:莆田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城区明年拟试点摩托车专用道
导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12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区明年拟试点摩托车专用道
计划将现有的“电动车、摩托车通道”进行分离,并对主干道的交通标识线进行改造,今后或在全市推广
东园路延寿路口及八二一路口,今年四月已经施划了摩托待行区
荔城大道设置了摩托车、自行车专用道,明年拟将这类车道分离

N海都记者 陈晋/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记者昨日从市交警部门获悉,为进一步确保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交警部门在打造“前置等候区”的基础上,计划于明年施划一条“摩托车专用道”,并倡导市民靠右行驶,今后或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汽车、摩托车、电动车 分道行驶

目前,交警部门在市区八二一街、荔城大道、东园路等重要路段,推广了“前置等候区”,让等红绿灯的摩托车和私家车分区等候,大大提高了道路通行效率。

为改善市区主干道交通出行环境,明年,市交警部门计划在市区部分主干道施划出一条“摩托车专用道”,将现有的“电动车、摩托车通道”进行分离,并对相关的交通标志线进行改造。

据交警部门相关人士介绍,之前施划的“摩托车、电动车通道”,是让摩托车和电动车同时在一个车道上行驶,但有市民反映,摩托车与电动车同在一个车道上,一旦电动车要左转过街,后方的摩托车由于车速较快,有可能发生交通事故,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为此,设置摩托车专用道的目的,一来在于防止摩托车在汽车中穿行,二来防止摩托车与电动车抢行,三种车辆分道行驶,更利于减少拥堵。交警部门相关人士表示,今后或将逐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届时摩托车如不按道行驶,将会受到处罚。

打造城区“靠右行驶示范街”

记者了解到,在划分了摩托车、电动车专用车道后,摩托车、电动车只能在专用车道内行驶,不得占用其他车道,而其他车辆亦不得占用专用车道,但路上遇到障碍,或者在允许转弯掉头的地方,摩托车可与其他车辆互相借道,但必须要主动避让原车道内的车辆。

记者了解到,施划“摩托车专用道”,让各类车辆能够按道行驶,主要是为打造“靠右行驶示范街”。各个辖区交警大队将组成巡逻组和查处组,采取巡逻管控和定点严查相结合的方式,将各主次干道上违规停放的车辆强行劝离、及时清理,以保障摩托车和非机动车能靠右行驶,让摩托车和非机动车做到不抢道、不占道、不乱串。

在“靠右行驶示范街”整治期间,交警部门对摩托车和非机动车违法驾驶员进行当场处罚、当场纠正、当场教育。同时,让违法行驶的驾驶员现场签订“不再违规”保证书,在现场对摩托车和非机动车进行引导,使广大驾驶员认识到正确行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