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新华都、永辉再曝不合格食品
电动车逆行机动车道 又酿车祸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6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动车逆行机动车道 又酿车祸
前晚事发福州尤溪洲大桥,骑手被撞伤,血流满面;电动车日均违法查劝量超汽车,但违法依旧频现,市民呼吁提高处罚标准
男子骑电动车闯尤溪洲大桥机动车道,被撞后倒在机动车道上

N海都记者 陈恭璋/文 林丹/图

关注理由 根据福州市委市政府缓堵行动计划部署,11月30日起,福州交警支队在市区开展电动车、行人违法专项整治,这也是近段时间针对电动车、行人违法最大规模的整治行动,日均查劝量超4万起,是机动车违法日查处量的4倍,其中电动车违法占了很大比例。福州交警昨公布第三批100起电动车、行人违法名单,电动车违法也是占大比例。

但街头,电动车违法依旧频现。前晚,尤溪洲大桥,一辆电动车闯入桥上机动车道,还逆行,与行驶中的小车猛烈相撞,骑手受伤血流满面。据了解,以目前违法类型最多的电动车载人和闯机动车道为例,厦门、深圳等城市处罚标准均高于福州。对此,有市民认为,单纯依靠路面查处,难以扼制目前电动车违法高发的势头,首先应当重新修订法律法规,提高处罚标准,其次要多部门联手共治。

小车刹车不及,男骑手撞得头破血流

前晚8点多,一电动车闯入尤溪洲大桥仓山一侧的机动车道,结果和一辆正在行驶的小车猛烈碰撞,小车车头保险杠脱落,电动车男骑手受伤,血流满面,说不出话来,随后被送往医院救治,其所骑的电动车被撞得面目全非。

知情者介绍,当时小车在桥面机动车道行驶,准备拐往南二环路方向,结果电动车突然出现在桥面车道,还是逆行,小车刹车不及撞了上去。

尤溪洲大桥是福州市区最繁忙的过江大桥之一,每天电动车、小车车流量都很大,而在桥上,电动车闯机动车道的乱象屡禁不止,特别是夜间。

电动车违法,近一月来查劝量超40万起

昨日下午,福州五一路古田路口,鼓楼交警大队大队长陈奋翔带领交警开展电动车违法整治。一名叫“刘方”的骑手违法被查,交警随后前往其所在单位招商银行五一支行上门通报。

昨日,福州交警支队公布第四批电动车、行人违法名单,含100名违法者姓名、所属单位或居住地。截至目前,交警已经公布438个违法有名单,其中,电动车违法均占很大比例。

11月30日开始的电动车、行人违法专项整治,福州交警日均查劝量超过4万起,是汽车违法日均查处量的4倍多,其中电动车违法占绝大多数。截至目前,查劝总量已超过80万起,按照50%计算,至少有40万起是电动车违法。据统计,目前全市电动车登记数量为120万辆,单纯从数字上分析,有三分之一的电动车被查处、劝导。

即使有责也“免赔”,电动车违法成本太低

目前,福州市登记在册的电动车达120万辆。从2007年到2016年的10年间,福州市电动车交通事故占全部交通事故的比率从9.3%持续增长到22.3%。在高压打击的态势下,电动车违法为何屡禁不止?对此,相关人士认为,除了路网等客观原因外,主要原因是电动车违法成本太低,车主存侥幸心理。

在涉及电动车的事故中,一般都是小事故,而在出现这类交通事故后,电动车享有“免赔”权。

该人士介绍,道交法规定: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其中,“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没有过错的,由机动车一方承担赔偿责任;有证据证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有过错的,根据过错程度适当减轻机动车一方的赔偿责任;机动车一方没有过错的,承担不超过百分之十的赔偿责任”。

而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为,财产损失最高赔偿100元,医疗费最高赔偿1000元,死亡伤残最高赔偿11000元。也就是说,在现有的法律环境下,只要第三方财产损失在100元以下、第三方人员医疗费在1000元以下,非机动车即便有责,赔偿也是由机动车一方承担。

电动车违法,福州最高才罚50元

目前,福州市电动车违法中,最为集中的就是闯红灯、闯机动车道和载人。记者采访中,有路面执法人员称,现有的电动车违法处罚标准偏低,不痛不痒。

以电动车闯红灯、闯机动车道和载人违法为例,根据道交法福建省实施条例、《福建省非机动车管理办法》、《福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规定,上述三种违法处罚分别为:罚款20元、20元和50元。

为改变现有处罚标准太低的局面,在此次专项行动中,福州市委市政府进行部署,福州交警推出了“上门通报”、“大队长带队执法”、“通报违法者名单和单位”等举措,效果显著,但也难以彻底解决电动车违法多发的现状。

□外地经验

深圳电动车违法,最高罚2000元

电动车频频违法的现象,在外地很多城市也存在。多个城市已出台相关地方法规,提高处罚标准。

厦门:根据《厦门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规定》,电动车占用机动车道罚款100元并扣车,逆行罚款200元、扣车,无牌上路罚款300元、扣车。

深圳:2012年开始“限电”;2016年7月1日起,在快速路、主干道部分道路限制电动车通行,根据《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电动车闯禁行道路(包含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载人载物,罚款2000元并扣车。

□海都时评

电动车违法频现 呼唤“严刑峻法”

N渔人

这次福州市整治电动车乱象,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部门还动用了“通报单位和名单”等新手段,对违法电动车车主形成震慑作用。但靠人治,固然可解一时之堵,却恐非长久之计。唯有靠法治,提高违法处罚标准,才能为市民营造一个持续有序的行车环境。

如文中所述,电动车违法频现的根源在于,车主遵守交规的意识不够,违法成本太低。你闯红灯、逆行,我也闯红灯、逆行,你上机动车道我也上机动车道,“破窗效应”一旦形成,就很难刹住。而引发事故后,往往受伤害比较大的,恰恰又是这些主动违法的电动车主。

遏制电动车事故率逐年上升,呼唤的正是“严刑峻法”。在美国、欧洲、新加坡等地,骑车人违反交通规则,不仅动辄面临巨额罚单,还可能要遭受刑罚;若因此引发车祸自己受伤,不仅不会获赔,还要赔偿对方。重罚违规电动车,在我国部分城市已开始践行,期望福州也能如此。

3上一篇